一分都不浪费的志愿才是好志愿吗

2018-06-28 06:10:3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余蓉] [编辑:夏博]
字体:【

一分都不浪费的志愿才是好志愿吗

——湖南教育考试院支招志愿填报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余蓉

6月25日,高考成绩已经公布。考生都不想因高分低报而浪费分数,也不愿低分高报而与大学失之交臂。湖南教育考试院出台了一份志愿攻略,支招考生志愿填报。

充分利用“一分一段表”

每年高考结束后,全省文理科普通高考成绩分段统计表也会同时公布,依据这个表,考生大致可以确认自己的总分在全省同科类考生中的排名。这个排名可以作为填报志愿时的一种参考。可以查看往年这个排名上下的考生能被哪些院校所录取,那么这些院校就是考生今年填报的考虑对象。

另外,“考生线差”与“院校线差”也是填报志愿的一种参考。“考生线差”为考生成绩与相应批次录取线的差,“院校线差”为院校投档线超过相应批次控制线的差。一般来说,考生选取比“考生线差”低一些的“院校线差”院校,录取机会大一些。

合理设置高考志愿梯度

同一批次平行志愿的选择最忌“平行”,合理的“梯度”能帮助考生顺利被录取。同一批次的院校中,各校录取分数会高低不同;同一院校的各个专业,也会高低不同,这就是“梯度”。

考生可以将自己想报考的全部院校近三年的“院校线差”进行平均,再根据平均分来确定梯度。当然,考生还可以结合对高校的个人喜好、综合实力等多种因素来确定梯度。

在设置梯度志愿时,可以“冲一冲”“稳一稳”“保一保”。同一批次前面几个志愿填报那些没有把握但有希望的高校,中间几个可以填报极可能被录取的高校,后面几个填报确保能被录取。

一分都不浪费的志愿不一定是好志愿。因为衡量一份志愿好不好,既要看分数是否够得着某校某专业,更要看考生对自己所填报的院校和专业是否喜欢、是否适合就读。

相关专题:奋斗吧,青春!——2018湖南高考专题报道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