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艺术类考生需留意专业设置和录取原则的设定

2018-06-27 10:25:50 [来源:潇湘晨报] [编辑:蒋俊]
字体:【

潇湘晨报长沙讯 同样的分数,有的上985院校,有的只能上普通一本、甚至是二本学校,这种现象在艺术类考生中屡见不鲜。6月26日,记者针对艺术生填报志愿等问题采访了知名艺考志愿填报指导老师朱株。

朱株介绍,今年湖南对艺术类专业招生志愿设置和填报方式进行调整。一是将省外公办二本院校的录取批次安排从往年的本科提前批调整到本科二批;二是将艺术类专业招生本科提前批两个顺序志愿中的第一志愿由1个学校志愿改为10个;三是统一划定部分院校文化线和专业线。

“艺术生填报志愿相比文化生来说,更需要细致耐心,特别是专业设置和录取原则的设定,一些看似差不多的条件,研究一下,往往会发现很大差别。”朱株说,以广播电视编导专业为例,有些学校同时在这一专业招收不同的方向,很可能还分属于不同的院系,比如戏剧影视文学在文学院,而广播电视编导在新闻学院,而影视导演或者影视制作很可能又在影视学院。有的学院偏重文化所占比例,有的偏重专业所占比例等。在实际的录取中,有的学生就是因为选择专业方向失误,导致以一两分之差落选。

朱株提醒,一定要处理好多个适合学校的次序与取舍问题。一般来说,以联考成绩录取的学校相对文化分高一些,以校考成绩录取的学校相对文化分就会低一些,但在提前批中,校考学校全部在“非平行组”录取,必然与部分按联考录取的学校发生冲突。到底选择哪个学校?可根据文化成绩决定。

此外,参考往年平均分数线是一个较靠谱的方法,但不能简单以分数来判定,要留心录取原则有没有调整。比如,长安大学编导专业前几年都是文化过抛档线,按专业成绩录取。但后来改为文化成绩达到一本的80%,按专业成绩录取;之后又变成专业达到二本线,按专业成绩录取。在今年的录取原则中,该校再次调整为专业合格,按文化成绩录取。她表示,如果不具体辨别录取原则的变化,仅仅根据今年文化分数去填报,就会相去甚远。值得一提的是,一些学校由“文化过线按专业成绩录取”调整为“专业过线按文化成绩录取”,如此一来,分数线的变化就会非常大。如果不加辨别,以此为据,失误就在所难免。对于文化成绩低的考生,朱株提醒,也不是完全没有就读本科学校的机会,要充分利用好专业分上的优势,尤其注意有些非平行组的学校只要求文化过本省的最低控制线。

本报记者李柯夫实习生高媛

相关专题:奋斗吧,青春!——2018湖南高考专题报道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