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报考心仪的大学?名校老师手把手教你填志愿

2018-06-27 09:48:24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殷建军] [编辑:蒋俊]
字体:【

相比学霸“选清华还是选北大”的困扰,如何用现有分数报考心仪的大学,才是大多数考生的纠结点。

为此,本报邀请知名高校招生老师、经验丰富的志愿填报专家,手把手教你填志愿。

考多少分可以进北大?专业重要还是学校重要?这里都能解决你的疑惑。

6月26日,是湖南考生开始填报志愿的第一天。相比往年,今年填报志愿有两个比较大的变化:一是今年湖南高分考生相比去年大增;二是今年起,湖南工业大学、吉首大学、湖南商学院和湖南理工学院4所高校调整为本科一批录取。

针对这些变化,记者邀请北京大学教授张家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湖南招生宣传组副组长杜联合、南京大学湖南招生组周恒、西安交通大学招生办副主任吴梦秋进行同题问答。

问:您来湖南招生多少年了?您认为今年和往年相比,招生方面最大的变化是什么?

答:北京大学教授张家富说,自己是第一次参与招生工作,觉得很新鲜。

南京大学湖南招生组老师周恒认为,南京大学今年仍按大类招生,计划和去年基本保持不变,本一批次共招60人,其中文科17人,理科43人。和去年比,今年增加了人工智能方向,电子类增加了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方向。

西安交通大学招生办副主任吴梦秋从事招生工作已有10多年了,具体分管湖南的招生工作已是第五个年头,他认为,今年招生最大的变化就是全面推行“8+8”大类招生,所以建议大家在填报志愿的时候一定要注意这点。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湖南招生宣传组副组长杜联合说,自己在湖南进行了4年的招生宣传工作。与以往相比,今年同样位次对应的分数大幅提高,仅参考2017年的录取分数线,不确定性大幅增加。

问:针对今年的新变化,作为考生,应该怎么填志愿才能增加被录取的机会?

答:张家富认为应该和招考老师多沟通。周恒表示,考生要对分数排位心中有数,因为是平行志愿,所以文科前250名、理科前800名都可以报考南京大学。

吴梦秋建议,在报考大类招生的高校时,首先要结合自身的兴趣、爱好和特长来选择专业志愿,还要分析往年各高校在湖南招生的位次变化,各高校的核心竞争力等。

杜联合认为,各校的招生计划与往年相比,往往有很大的延续性。

考生报考时,务必多了解相关高校、专业的实际情况,结合自己的职业规划进行报考。各校都有转专业政策,但转专业往往对成绩有要求。

问:在填报志愿时,作为考生,应该更注重学校还是更注重专业?

答:张家富认为,应该更注重学校。

周恒介绍,如今大类招生淡化了专业的概念,考生大可不必现在就纠结选专业,入校大类培养一年后再选心仪的专业。新生入校后,还有基础理科试验班、计算机与金融工程实验班,传媒实验班等6个跨学科拔尖班的二次选拔机会。

吴梦秋说,对于湖南高分段考生来说,比如前3000名或前4000名的考生,还是要重点关注高校,因为这个位次可以进入很好的平台(高校);对于中高分段的考生来说,应该更关注专业,比如5000名及以后的考生,这个档次高校之间没有本质区别,但各高校内的专业实力却差距明显,因此要按照自己的兴趣爱好和特长来选择专业和高校,这样才能用心去学习。

杜联合认为,填报志愿时,考生应该更重视专业。但是,固守一个专业会限制自己的人生选择,专业不对口才是普遍存在的现象。无论学了什么专业,从事符合社会发展趋势、处于上升态势的行业更有可能取得成功。

问:结合本校的实际情况,您认为考生在什么分数段填报你们学校是合理的?除了分数,你们还会看重考生的哪些方面?

答:张家富认为,学校现阶段看重的只有分数,理科前150名以及文科前50名才有希望。

周恒介绍,考生应根据自己的分数排位,结合自己的兴趣,挑选合适的学校。

吴梦秋认为,排名3000名以内的考生可重点考虑西安交通大学,不过3500名以内的考生也可以考虑报考,毕竟每年都会有一定的波动。只要志愿梯度适当拉开,滑档的可能性较低。除了高考分数以外,西安交通大学更看重考生的家国情怀和奋斗精神。

杜联合建议,理科在前15000名、文科3000名左右的考生可报考。学校是一所以农林为特色的综合院校,注重考生综合能力的提升和培养。

记者 殷建军 长沙报道

相关专题:奋斗吧,青春!——2018湖南高考专题报道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