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湖南高分考生分享自己的学习生活 激励后来者

2018-06-26 10:15:43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刘畅畅]
字体:【

青春梦想在奋斗的汗水中飞扬

——高考湖南高分考生分享自己的学习生活,激励后来者

谢滨键,为自己点赞。资料照片

谢滨键,为自己点赞。资料照片

王松源资料照片

王松源资料照片

冯睿杰 长沙晚报记者 舒文 摄

冯睿杰 长沙晚报记者 舒文 摄

雅礼中学文科考生刘宇薇,其卷面分为701分。 长沙晚报记者 王志伟 摄

雅礼中学文科考生刘宇薇,其卷面分为701分。 长沙晚报记者 王志伟 摄

长郡中学谢滨键:勤学苦练,是他最大的法宝

档案分715(加20分少数民族优惠分) 卷面分 695分

语文121分 数学144分 英语147分 理综283分

长沙晚报记者 岳霞

拿到高考成绩,长郡中学1502班的谢滨键觉得一切都是意料之中的事情,因为毕竟自己每天都在坚持,自我评价“学习勤奋认真”。班主任张哲杭也说这样的成绩是理所当然,“谢滨键学习刻苦扎实,几乎每天都是到教室最早、离开教室最晚的人。”

习惯好,今日事今日毕

“完成老师布置的每一项学习任务,今日事今日毕。”谢滨键高一刚到长郡中学时,与同学差距挺大,心里一度有点着急,但是慢慢的,他开始在高手如林的班级里稳居前十。“我的诀窍就是按老师的要求做,多做笔记,课外多刷题。”对谢滨键来说,勤学苦学,是他最大的法宝。

高考前把教材过一遍,错题本重新整理归纳……谢滨键说自己高中学习一般到凌晨1时许才睡觉,苦吗?确实很苦,“但是每天都要坚持,用恒心用毅力。”

心思静,学习用心踏实

班主任张哲杭说谢滨键内向沉静,学习习惯特别好,“笔记是所有科任老师公认做得最好的,他的好多笔记都被老师做模本推荐。而且收纳能力特别强,比如他能从海量的资料中迅速找到需要的资料,这个能力太强大了。”

这些能力,是谢滨键为理想做的装备,因为他要做一个物理方面的科研者。他的偶像就是霍金,对霍金的《时间简史》《果壳中的宇宙》《大设计》等著作如数家珍。不刷题时,谢滨键的时间会用在阅读上,从小就爱看书的他,现在对科技类的课外书有了更多的爱好。

家教严,从小注意引导

谢滨键高一从怀化到长郡中学就读,由爷爷陪读,“其实就是做点饭洗个衣服之类的,其他学习上的事情,从小就不用我们管,不要操心。”谢滨键妈妈说,孩子性格沉稳上进心强,让人放心。

不过再听话的孩子毕竟也是孩子,谢滨键妈妈说,还得严格要求时时引导,“把坏习惯掐死在小苗状态。”谢妈妈回忆了谢滨键小时候一些有趣的事情:两岁的时候开始自己学吃饭,也撒娇,把饭菜扔到地上,“那就毫不客气地拍了两下屁股,把饭菜倒掉,让他饿肚子。”还有一次,被爷爷打了来妈妈这里告状,“我也是问清楚原由,再引导教育他。”事情虽细小,但是谢滨键妈妈说注意每一个教育机会适时引导,小时候把规矩立好了,习惯养好了,长大就可以少操点心了。

长郡中学王松源:“抓住课堂每分钟”

卷面分 704分

语文 128分

数学 145分

英语 146分

理综 285分

见习记者 张庆如 长沙晚报记者 岳霞

“这个成绩在我意料之中,只能说发挥得还可以吧,但数学比我预计的失分要多。”得知自己高考卷面总分拿到了704分,刚刚踢完足球回来的王松源显得很淡定。

学习 不断练习直到训练出“题感”

“课堂永远是最重要的,无论自己自学能力多么强,我觉得抓住课堂上的几十分钟,弄懂弄通,比去外面上培训班有用多了。”谈起自己的学习方法,王松源把抓紧课堂每分每秒放在了第一位。

对于其他的学习技巧,他认为学习就像训练,是一个自然的过程,题目做得多了,自然就会有“题感”。“笔记在精不在多,要学会浓缩,不然复习起来看都看不完,这是我觉得学弟学妹可以借鉴的一点小技巧。”王松源说。

兴趣 爱好足球和吉他 醉心经济学

踢足球、弹吉他、研究经济学、去学校音乐节表演节目……说话自带节奏、幽默感十足的王松源课余时间活动丰富多彩。“我觉得学习氛围很重要,但需要调剂,学累了就弹奏一段《卡农》,去操场跑一圈,和同学聊一会天,马上就又能进入好的学习状态。”王松源说,他从小学五年级开始学吉他,一直坚持到高二,高三仍坚持每天弹一段,他认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调剂方法,找到自己适合的就行。

最近世界杯足球赛如火如荼,爱好足球的王松源自然不会错过精彩的赛事,但如果你认为他一定会像很多朋友一样熬夜看球,那就错了,他每天只看一会,到点就休息,生活极为规律而自律。

“我会报考清华大学,但专业现在还没确定。”王松源前段已通过了清华大学的自招考试,他心里最想读的专业是经济管理学,因为自己最喜欢的书是《博弈论》。

家长 从小规范学习习惯

班主任张哲杭表示,王松源属于特别聪明的孩子,“有天赋,整个学习很轻松,对知识的处理游刃有余。”不过轻松的背后,自有学霸的学习之道。长郡中学有个很好的传统,就是老师把试卷批改后要学生进行订正,然后把订正后的试卷再交给老师批阅。“有次语文老师把王松源的订正试卷发到家长群里,给家长传阅。比如说试卷中有一个‘科举制度’的内容,王松源把科举制度的来龙去脉进行了详细的标注,这说明他学习注意举一反三、归纳总结。”

看到自己的孩子考得这么好,王松源的妈妈笑得非常开心,当记者问及她有无独特的教育方式时,她说:“王松源完全靠‘放养’,都是孩子自己自觉。”细问之下才知道,王松源的妈妈在孩子很小的时候就培养了他良好的学习习惯。她说,小学的时候,王松源也爱看电视,爱跑出去玩,小孩子爱玩都是天性,但我们立好了规矩,一定要做完作业才能玩并且鼓励他玩,尝到了甜头的他,第一时间就是做作业,这个好习惯一直保持到现在。

湖南师大附中冯睿杰:湖南“地科”奥赛第一人 从小爱远足

卷面分 702分

语文123分 数学148分

外语142分 理综289分

长沙晚报记者 舒文 通讯员 刘芬

“语文123分、数学148分、外语142分、理综289分,卷面总分702分。”当得知高考成绩时,湖南师大附中1502班学生冯睿杰淡定地用“万万没想到”来形容当时的心情。

“非典型”学霸爱探索爱阅读

冯睿杰是“非典型”学霸,不仅兴趣爱好十分广泛,而且从1岁开始,他的父母便带着他去远足。每到一个地方他们一家人就会在地图上贴一面小红旗。如今,在家里悬挂的地图上仅有4个省份是空白。

父母有意识的培养,让冯睿杰从小就特别喜欢户外活动,加之母亲对他阅读方面的培养,使他对探索大自然有着浓厚的兴趣。

“从我懂事起,妈妈就每天陪我阅读,每个月带我去一趟图书馆,借够一个月要看的书。”冯睿杰说,从中学开始,每年的寒暑假都由他安排全家人的出行计划,从景点到风土人情、文化内涵、历史背景,冯睿杰必须做一份详细的可行性出行方案,才能说服父母按他的路线行走,写攻略、订酒店和机票,也全由他独立完成。

湖南“地科”奥赛第一人

不仅高考考出了好成绩,去年,冯睿杰还以优异成绩夺得了第11届IESO国际地球科学奥林匹克竞赛(简称“地科”奥赛)金牌,成为湖南“地科”奥赛第一人。

IESO是由国际地球科学教育组织举办的一项面向中学生的国际学科奥林匹克竞赛,每年举办一次。IESO主要考察和测验中学生对地质学、地球物理学、气象学、海洋学、天文学及环境科学等领域的知识和能力。

“很多人都以为地球科学就是地理,其实不是,地球科学让我们更加了解地球的奥秘。”冯睿杰用“有趣好玩”来形容这项多领域、跨学科的地球科学。

谈起得意门生,冯睿杰的教练向超告诉记者,中国学生薄弱的野外考察部分,正好是冯睿杰的兴趣所在,他曾带着地质锤、放大镜、罗盘等工具随大学的地质学教授、气象学教授一起爬遍岳麓山的角落,研究考察岩石产状、地质构造等。

不过,在大学专业选择上,冯睿杰的决定有些令人意外。一直向往北京大学的他,希望用高考成绩叩开北京大学计算机专业的大门。“计算机是一个很实用、基础的工具,不论是在地球科学研究中采集数据、分析数据,还是工程、金融等,很多领域都用得到计算机。”

雅礼中学刘宇薇:成为自己最想成为的人

卷面分701分

语文135分 数学150分

英语148分 文综268分

长沙晚报记者 徐媛 实习生 聂泽武

“比自己的估分高了十来分,内心没有特别激动。”当妈妈帮自己查到高考分数为701时,刘宇薇与妈妈李元相视一笑,非常平静。清瘦文静的刘宇薇给人的第一感觉是十分淡定,不论是介绍学习方法还是未来规划,在一大段的交流中,她语速平稳,一气呵成。而与她眼神一样笃定的是她对未来的选择。“我打算进大学读社会学专业。这是我高一时就设定的职业规划,我未来想去NGO等公益组织工作或者从事‘女性主义’相关的社会研究。”

遮住错题本反复练习

“从高中起我就没有参加过补习班,老师给我们一两天的休息时间也是让我们整理和归纳学过的知识,这样能更好地安排自己的学习节奏,去补习班对我来说可能得不偿失。”当被问及学习方法时,刘宇薇有条不紊地说道。在平时的学习中,她重视各个学科基础知识的掌握。刘宇薇攒了好几个错题本,上面记录着自己平时的错题。在课后时间,她喜欢自己归纳错题,耐心地把这些题目遮住正确答案,来回地做几遍,在这个过程中她的答题思路越来越清晰。

“学习文综时,不要钻牛角尖,有不懂的就要及时向同学和老师请教,自己也多读读课外书,拓宽自己的视野与答题思路。”对于自己稍稍薄弱的文综科目,她也在课后下了很多功夫,在网络上查找了许多资料。

学习与爱好兼顾

课后的刘宇薇是个“大忙人”。她积极参与学校的各类文体活动,曾参演学校的音乐剧,还参与学校的“英语角”,与自己的外教老师策划了“万圣节”“圣诞节”等多个节日活动。她喜欢阅读外国诗歌,观看“漫威”电影,也会在空闲时约上三五好友一同去“三馆一厅”欣赏画展。

在高二暑假期间,尽管学业紧张,但刘宇薇还是报名参加了雅礼中学与耶鲁大学联合举办的山西支教活动。“在那里体验了贫困地区孩子的生活,与其他留学生一同为他们讲授了‘女性主义’等知识,让我自己收获很大。”此次支教活动在学习态度、生活方式等方面都让刘宇薇受益匪浅。“支教回来之后,我感觉她变了个人似的,学习上心态更好了,也更加懂事了。”妈妈李元谈及刘宇薇此次支教时,也有颇多感慨。

人生掌握在自己手中

“我觉得每个人的人生都应该掌握在自己手中,无关乎性别!”刘宇薇对于“女性主义”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虽然自己是“独生女”,从小学习成绩优秀,受到了家长与老师的宠爱,从未受到歧视。但“男生应该读理科,女生应该读文科”等这类生活中细小的“性别偏见”还是引起了刘宇薇的注意。她常收看TED等有关“女性主义”的演讲,喜欢读李银河等“女性主义”作家的书籍。“我很喜欢的一本书是伍尔夫的《奥兰多》,这本书加深了我自己对性别的认识。”刘宇薇从该书中受到启发,不应该以性别来束缚自己,要成为自己最想成为的人。

高考就是战胜自己

在刘宇薇的母亲李元眼中,基础好、很细心是女儿的长处。从小父母就有意识地培养刘宇薇良好的学习习惯。“从小学一年级开始,刘宇薇的作业我只签字不检查。”李元并不是偷懒,而是希望孩子自己对自己负责。高中期间,李元一家在雅礼中学附近租房陪读。刘宇薇成绩也出现过波动,有时是年级第一名,有时下滑到二十多名。这个时候,刘宇薇会很焦虑。“孩子会认为,全家在学校附近陪读,耗费了很多金钱和精力。”李元非常理解孩子的担忧,与刘宇薇谈心时说:“陪读并不是全部为了高考,在学校附近租房可以节约很多时间,生活质量也没有受到影响。”李元说,高三这一年,孩子承受了太多的压力,家长要为他们释放压力,“高考不是与其他人比较,而是要战胜自己。”

李元十分感激雅礼中学上一届“牛娃”们的家长。他们将孩子的成功经验传授下来,让大家知道,“学霸”们读清华北大看似一帆风顺,实际上,他们也有过嚎啕大哭,有也过不上课去江边散步调整心态的时候,每一份成功都不容易,从开花到结果需要承受蜕变的艰辛和历练。

湖南师大附中梅溪湖中学易烊千玺:奋战57天 考出亮眼成绩

长沙晚报讯(记者 舒文)明星考生总是备受关注。昨日高考成绩公布后,易烊千玺再次成为关注的热点,冲上了微博热搜榜前十。记者从易烊千玺母校湖南师大附中梅溪湖中学获悉,备战57天的易烊千玺,高考考出了473分的好成绩,数学更是拿到了100分。

不少考生在查询高考成绩时,小心脏都快蹦出来了,易烊千玺似乎也不例外。昨日他在社交媒体账号发布图片,“抖了三抖”。图片中,三只企鹅躺在地上手抚肚皮,微微颤抖的样子很可爱。

其实紧张也是难免的。看看他高三一年的行程安排,不禁让许多网友不由为他点赞。“48次飞行,18场活动,两个多月电视剧拍摄,20期综艺录制,9次广告、MV和写真拍摄,高考前只有闭关冲刺的57天,而且是难度相对较大的全国一卷,依然如此亮眼的文化课成绩。”一名实名认证的网友在微博晒出了易烊千玺高三一年的行程。

“能在短时间内数学考出100分非常不错了!”他的老师毫不吝啬夸他是个聪明的孩子。其实,易烊千玺从小就是个“学霸”,2014年,TFBOYS“三小只”一起上节目时,主持人问三人谁成绩最好,王俊凯和王源特别骄傲地说“千玺千玺,千玺上次考了年级第一”,“学霸”一称由此传开。今年4月11日,中央戏剧学院公布了2018年艺术类考试合格名单,其中话剧影视表演专业中,易烊千玺以94.85的高分获得表演专业第一名。

看到易烊千玺在高考中取得优异的成绩,有网友调侃道:去年大哥王俊凯考完了,今年易烊千玺考完了,现在只差王源了。还有网友直言TFBOYS要成绩有成绩,要才华有才华,“看谁还会黑你们”!

湖南广益实验中学刘莘宇:中考失利生高考成功逆袭

长沙晚报讯(记者 舒文)高考成绩昨日公布后,湖南广益实验中学高三1501班的刘莘宇终于舒了口气。三年前中考成绩只有2A4B的他,今年高考理科裸分考出了651分的好成绩,成功逆袭。

提及三年前的失利,刘莘宇记忆犹新。原本以为可以冲刺6A的中考成绩,结果看到成绩时傻了眼,不仅没有发挥出正常水平,拿到4A2B的成绩,反倒考出了个人历史最低的成绩。 “成绩公布后的几天里,整个人都浑浑噩噩的。”让刘莘宇感到丢脸的是,他的小伙伴们都考出了6A的好成绩,只有他失利了,“整个人失落到茶饭不思,原本一家人去国外旅游的计划也跟着泡汤。”

消沉了几天后,刘莘宇的斗志被中考失利彻底激发。当别的同学都去旅游庆祝时,他借来高一的书本,埋头自学起来。这也为后来进入高一时,打下了一定的基础。

“高中三年里,感谢每一位老师对我的鼓励,感谢父母的包容和鼓励,让我有了新的起点。”刘莘宇感叹,“中考、高考是人生的重要转折点,但是失败并不可怕,最关键的是不放弃最初的梦想,在失败中不断战胜自我。”

相关专题:奋斗吧,青春!——2018湖南高考专题报道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