填志愿别只盯总分:单科成绩“万里挑一” 可增一次投档机会

2018-06-26 08:59:2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京 刘镇东] [编辑:刘茜]
字体:【

填志愿别只盯总分 单科成绩也有福利

单科成绩“万里挑一”

可增一次投档机会

华声在线6月25日讯 填报志愿时,不少考生只关注高考总分,但事实上,如果你是高考文化科目单科考试成绩位于全省前万分之一的三本线以上考生,你将获得这样一项福利——增加一次投档机会,相当于比别人多了一次录取机会。据悉,这部分考生名单将于6月27日在湖南招生考试信息港(http://www.hneeb.cn)上公布。此外,单科成绩还事关专业限报这个大问题,填志愿前也要认真看清楚。

湖南考生小刘去年高考文科成绩558分,这样的成绩只超过一本控制线10分,想要考上湖南师范大学是不太可能的,但小刘当年的语文成绩获得了139分,进入了全省语文单科成绩的前万分之一。根据我省高考录取的有关规则,在本科提前批次结束后、本科一批录取正式开始前,省教育考试院按照“单科优秀考生”这个专设志愿为小刘同学投档一次,他顺利被湖南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录取。

据介绍,按照我省规定,单科成绩位于全省前万分之一的考生,如果上了本科一批或本科二批录取控制分数线,在本科一批平行志愿投档前,可按专设志愿提前投档一次;上本科三批录取控制分数线的考生,在本科二批平行志愿投档前,按专设志愿提前投档一次。■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黄京 刘镇东

小贴士

这5大要求要看清

不过,对这一规定,考生还必须弄清楚如下几点情况:

一是必须清楚投档是按专设志愿进行。符合条件的考生如要享受这一政策,必须填报“单科优秀考生”志愿。考生可以选择是否填报或填报哪所学校,如果要填报,只能选择今年在湘招生的学校和专业填报,还要注意的是高考总分(含优惠分)达到本科二批录取控制分数线以上的,只能填报本科一批院校;高考总分(含优惠分)在本科三批录取控制分数线以上、本科二批录取控制分数线以下的,只能填报本科二批院校。

二是必须清楚这只是增加一次投档的机会,录取与否由高校决定。这一政策的本意在于让单科成绩特别优异的考生能够被录取,逐步形成“偏才”脱颖而出的多元化录取机制。但是,招生院校特别是外省高校对这一政策是否认可还不确定,所以,考生如要享受这一政策,应事先向高校了解他们对这一政策的认可度和录取的可能性,不要盲目填报。

三是必须清楚录取单科成绩优秀考生的计划来源,即“外省高校使用机动计划,省内高校可以使用机动计划或预分计划录取”。外省高校即使认可湖南的这一政策,如果没有机动计划也不能录取。

四是必须清楚科目的界定办法。已明确按试卷定科目(同一试卷为一科),即按语文、数学(文)、数学(理)、英语、文科综合、理科综合六科确定科目。

五是必须清楚单科成绩优秀考生的基本条件。即考生的高考总分(含优惠分)要达到本科三批的录取控制分数线以上,且其某一科目的成绩位于该科目报考人数的前万分之一(按四舍五入办法取整)以内(含最后一名的同分考生)。

单科成绩“万里挑一”的考生,可尽量抓住“单科优秀考生”的专设志愿,给自己多争取一次投档录取机会。

特别注意

此外,还要特别注意,单科成绩事关专业限报这个大问题。所谓“专业限报”,就是考生的单科成绩达不到院校有关专业的要求,可能导致考生志愿落榜的情况。一般来说,几乎所有本科院校的外语专业,以及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外交学院、国际关系学院等涉外型院校的很多专业,都对考生的外语成绩有一定的要求,越是层次高的学校,要求更加严格。当然,也有一些学校的部分专业根据培养要求的不同,对考生语文、数学甚至文综(理综)成绩有一定的要求。

相关专题:奋斗吧,青春!——2018湖南高考专题报道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