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院校如何填志愿? 用职业规划来定位学校和专业

2018-06-26 08:55:5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京 陈舒仪] [编辑:刘茜]
字体:【

华声在线6月25日讯 填报志愿时,不少考生和家长存在这样的误区:关注院校和专业,是高分考生的事。如果没考好,只上了高职专科线,那就随便看看填一下。事实上,我省高职高专院校达70所,招生专业达400个,考生面对如此之多的选择,如何挑选一所适合自己的高职院校?今天,三湘都市报记者邀请湖南科技职业学院招生处处长黄士军为考生支招。

【前提】 结合兴趣特长做好职业定位

“职业教育和本科教育不同,其是以直接就业为主要目标而开展教育与教学活动的。所以,考生在填报高职院校志愿时,首先要做好职业定位。”黄士军认为,考生要以兴趣为导向,结合自己的特长和优势选择职业。要在做好职业生涯规划的基础上选择高职院校和专业。

与此同时,职业定位还要全面考虑行业的社会发展趋势和就业前景。“考生此刻在为学校和专业左右思量的时候,你的职业生涯规划之路也已悄然展开。”

【选择】 从职业规划入手,选择专业和学校

黄士军介绍,目前,我省高职高专院校的招生专业约400个左右,涉及的19个专业大类中,在校生人数最多的依次是:财经商贸、装备制造、医药卫生、电子信息(计算机软件)、交通运输、土木建筑、教育与体育和文化艺术8个大类,每个大类均超过2万人规模,规模最大的财经商贸大类全省的在校生有近10万人。而招生学校开设最多的专业大类,主要有财经商贸、电子信息(计算机软件)、装备制造、土木建筑、旅游、交通运输、教育与体育和文化艺术等8大类。

“以上数据可以看出,我省高考学子们报考的高职专业比较集中;同时也可以看出,大多数学校招生专业的设置同质化比较普遍。所以考生在确定想学的专业时,不妨根据自己的职业定位来进行筛选,切勿追着热门一哄而上。”

黄士军还提醒考生,和现在不少人填报本科院校志愿时“先选学校再选专业”不同,考生在填报高职院校时,要在确定自己想学的专业后,再根据专业的办学优势来确定对应的学校。

【操作】 高职专科批志愿填报要有梯度

黄士军说,与去年一样,我省高职专科批的平行志愿可填10个学校,“填报志愿可以把自己最心仪的、往年分数比较高的学校放在前面,最好能按照自己理想程度来排序,填报出一个梯度来。”有些考生填报平行志愿时,习惯于把前面两三个志愿填了自己理想的学校,后面的学校志愿就不再关注,胡乱填写。“这样很有可能会导致自己的档案没有被最心仪的学校录上,而投放到自己随意填报的学校中去了。”

特别提醒考生关注的是,高职专科批还设了两次填报征集志愿的机会,第一次是8月20日、第二次8月23日。“尽管可以填报10个学校志愿,但考生也不用一次性全部填满。如果首轮填报志愿后没有被合适的学校录取,考生一定要关注征集志愿,完全还有被心仪学校录取的机会。”■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黄京 陈舒仪

相关专题:奋斗吧,青春!——2018湖南高考专题报道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