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四十年湖南印记丨90后眼中的“吃大锅饭”

2018-06-25 09:36:06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蒋俊]
字体:【

6月22日,潇湘晨报记者通过群采和微博征集的方式,搜集90后年轻人对“大锅饭”“个体户”“款爷”“下海”“走穴”等历史年代词汇的理解和想象,有些带着时代脑洞,有些追溯到了家乡回忆,还有些来自看过的电视剧和书籍。这些多元的回答,驮载我们回到那个年代。

什么是“吃大锅饭”

听我奶奶讲过,说他们以前凭粮票去村里吃饭,在一个大办公室里,堆了红薯堆了米,还经常挖野菜吃。(阿灿22岁淘宝店家)

为什么我想到《康熙微服私访记》,就是康熙微服私访的时候吃的腊八粥,很多杂粮炖到一起…… (花花22岁编辑)

我知道吃大锅饭呀,有时候想想还蛮好的,不用每天点外卖,更不用纠结吃啥,给你啥你就吃啥,让人生简单一点吧。(张亮亮25岁培训机构老师)

是不是跟我们现在食堂一样?大家在一起吃一个锅煮的好多饭。(木木26岁画室老板)

正确释义:大锅饭是对分配方面存在的平均主义现象的一种形象比喻。包括企业吃国家的“大锅饭”,即企业不论经营好坏,盈利还是亏损,工资照发,企业工资总额与经营效果脱节,还包括职工吃企业的“大锅饭”,即在企业内部,职工无论干多干少、干好干坏,都不会影响个人工资分配。

什么是“个体户”

国家允许私人办证经商卖东西了,但当时很多吃公家饭的还是瞧不起个体户。

(胡胡胡平贵网友)

上世纪80年代的词吧,我看阿耐的《大江东去》里就讲到很多个体户的故事,相当于现在的自主创业吧。 (一二三24岁研究生)

个体户啊……唔,反正我想做个有钱的个体户,上班拿工资是买不起房的。(张亮亮25岁培训机构老师)

正确释义:指上世纪80年代初脱离集体经济体制的一批人,他们赶上了改革开放的第一波潮流,赶上了流通领域的市场化,他们通过练摊、倒腾,倒服装,倒电器,把广州的东西运到全国各地卖,赚个差价。

什么是“款爷”

听起来像周星驰电影里的词,老是想到一个腰插BB机、梳香港大背头,扬手阔气走路的那种人……对了,我知道是谁了!周润发呀,拿钱点火的款爷。(张亮亮25岁培训机构老师)

读小学的时候,看到哪个人打扮得好,或者有一天突然买了一大堆零食,我们就会说他是款爷,说他有钱。 (一二三24岁研究生)

小时候放暑假去我奶奶家,就是一个小村里,有一天村里来了个穿皮鞋的人,还带了好多没见过的好吃的,大家客客气气、热热闹闹。等那人走了以后,家里人人就议论,说他在外面赚了钱,变成大款了,这是我对款爷最早的认识。(阿灿22岁淘宝店家)

正确释义:款爷,就是有钱人。最初是对有钱人的一种尊称,指财富丰厚、讲气派、花钱豪爽的人,也指综合素质高、腰缠万贯、品位高雅的富人。最早是下海经商富起来的那批人,被称作款爷。

什么是“下海”

不要公职了,去干别的工作,比如个体户。 (胡胡胡平贵网友)

我知道它有一些引申的意思,但为什么我的第一反应还是去海里……唔,一定是长沙夏天太热了。(花花22岁编辑)

改革开放初期的下海经商吧,那时候风云巨变,好多下海经商的故事被拍成了电视剧,像《温州一家人》。 (阿灿22岁淘宝店家)

就是上世纪80年代下海赚钱的意思吧,第一批吃螃蟹的人抓住了先机啊。现在其实也是的,下海要有胆量啊!(木木26岁画室老板)

正确释义:改革开放初期,特指放弃或保留原来的工作去经营商业和创业。

什么是“走穴”

就是一些模特去参加商业活动的这种行为,就叫走穴吧。红了的人都会去走穴,赚钱嘛。(张亮亮25岁培训机构老师)

干好分内工作的同时,去找私活干。(胡胡胡平贵网友)

为什么老是想起《盗墓笔记》里大家在洞穴里走的情景?(花花22岁编辑)

没听说过,穴是什么?不是洞穴吧!好像走高跷的感觉,听起来挺危险的。也有点像那种铤而走险,游走在犯罪边缘的事。(木木26岁画室老板)

正确释义:上世纪80年代演艺界出现的新名词,主要指演员为了捞外快而私自外出演出。

记者马慧

相关专题: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三湘历程——庆祝改革开放40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