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绥宁一村庄突发山体滑坡 参加过防灾演练的他救了11人

2018-06-22 17:47:07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图为灾害现场,乡民政办工作人员前来了解情况。

华声在线6月22日讯(通讯员 陈水清 罗忠军)“真的好险!要不是我们村里搞过防灾减灾应急演练,这11人差点就没了……”家住绥宁县长铺子苗族侗族乡游家村的陶声国谈起昨天的山体滑坡,心有余悸。

6月21日下午,陶声国家宰了一只鹅,按照苗乡习俗,邀请了亲朋好友共11个人来家一块儿喝米酒凑热闹。

大约到了晚上7时20分左右,大伙正喝在兴头上。其中有个叫杨进北的人听到屋后面响声异常,急忙打开后屋门察看,发现后山的山体正在往下移动,还伴发出嗡隆隆的响声,随即大喊“大家快往屋外跑”,并马上带领全部人员跑到了屋外的马路上。

前后不到5分钟,整个一栋4排3间的二层楼木房就被大面积的垮方冲毁压埋。大家由于跑得及时,没有发生人员伤亡。

“听响声滑坡面积肯定很大。”杨进北前年参加过村里组织的防灾减灾应急演练,当时他立即意识到,这是典型的因为连日暴雨导致的山体滑坡特征。

村支两委和扶贫工作组组织人力正在帮助清理现场。图中穿黄衣者为陶声国。

民政部门及时送到的应急救灾大米和棉被等物资。

灾情发生后,县民政局、乡政府、村支两委、县、乡扶贫工作组等工作人员在第一时间就赶到了灾害现场察看灾情、了解情况、组织帮扶救助。

据了解,陶声国是国家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目前,陶声国一家四口食宿得到了妥善安置,民政部门还给其发放了应急救灾大米、棉被和办理了过渡期基本生活救助款手续。由于年初民政局为全县低保户投保了农村住房保险,保险公司也赶到了现场进行了理赔取证工作。

此外,乡村两级负责人也表示,该户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会在清理完灾害现场后跟进申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