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板断裂致建筑工人坠深井 消防官兵火速解危

2018-06-21 10:25:05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琦] [编辑:刘畅畅]
字体:【

三工友被困一深井 消防官兵火速解危

消防战士下井,对被困者展开救援。视频截图 

消防战士下井,对被困者展开救援。视频截图

“当我们赶到现场施救时,井下有三名工人,其中一名腿脚部位受伤。情况紧急,不容一刻耽搁,我们立即用抢险救援三脚架展开救援。”岳麓区公安消防大队石岭塘中队中队长章航介绍。昨日8时32分,该中队接到报警,称位于茶子山路与佑母塘路交会处的一处工地上的深井中有一名建筑工人被困,两名工友下井救援也被困井中。接警后,石岭塘中队立即出动一辆抢险救援车、七名消防官兵赶赴现场处置。

木板断裂,建筑工人坠深井

据工地负责人介绍,深井原来有木板遮盖。“可能是前一天晚上下雨,也可能是其他什么原因,导致木板发生了位移,才导致工人不慎坠井。”该负责人告诉记者。据现场目击群众描述,建筑工人瞿师傅施工时经过深井旁,没有留意地面,脚踩到盖在深井的木板上,木板断裂,他才不慎坠入了深井。

记者在现场看到,该井口直径约80厘米,深度在6米左右,深井入口处有几个扶手。据了解,这口井是排水井,因前晚降雨,井下十分潮湿,但基本没有积水。瞿师傅坠井后,被附近施工的工友发现,他们抛下绳子想将他拉上来,但由于瞿师傅腿脚受伤、腰部疼痛,救援以失败告终。随后,两名工友用绳索捆住自己下井,但井下难寻受力点,结果三人均被困井下。无奈之下,工地负责人拨打119报警电话向消防部门求救。

紧急救援,成功解救被困者

“试一下,他的腰可以使用抢险救援腰带吗?”章航在井口向下井的两名消防战士喊话。“没问题!”井下传来肯定的回答。下井的消防战士将自己的头盔让给瞿师傅,随后用抢险救援腰带将其固定,再用安全绳绑好。井上的消防官兵则使用抢险救援三脚架,一点点将瞿师傅往上升。“脚,脚痛!”瞿师傅大喊。参与救援的消防战士更加小心翼翼,防止在救援过程中让瞿师傅受到二次伤害。“大家注意,马上到井口了,注意别碰到他的头部!”井下井上消防官兵通力配合,经过二十多分钟的努力,救援取得圆满成功。随后,大家利用同样的方法,将瞿师傅的两名工友也顺利救上井。

“在井下困了有一个多小时,特别是受伤之后,我感到很害怕,工友来救我又失败了,内心有些绝望。消防官兵到了现场,我才看到了希望,真的很感谢他们。”瞿师傅说。这时,救护车赶到现场,瞿师傅被送往附近医院接受进一步检查。记者从施工方了解到,由于工程未完工,因此没有安装井盖,工地将会对此类隐患进行整改,并对瞿师傅的治疗费用负责。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