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六大文化主题活动邀市民过端午节

2018-06-18 08:40:0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徐亚平 彭金辉] [编辑:刘畅畅]
字体:【

汉服枣粽民俗画“古色古香”唤乡愁

岳阳六大文化主题活动邀市民过端午节

华声在线6月17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徐亚平 通讯员 彭金辉)“来,别动,爸爸在你额头上画一个‘王’字,你就是爸爸的‘女王’了。”今天下午,在岳阳市博物馆,市民刘先生用雄黄酒在2岁的女儿兰兰额头上轻轻地画上一个“王”字,引来围观的市民们一片掌声。

粽叶飘香,浓情端午。一年一度的端午佳节来临之际,岳阳市博物馆开展文物修复体验、民乐、民俗画额、英语戏剧、博物之美、汉服文化六大主题活动,邀市民过一个文化端午节。

文物修复体验现场,专业文物修复人员现场展示、传授文物修复流程。市民潘先生饶有兴趣地说:“我家里有不少祖传文物,有几件瓷器有裂缝,要是能修复一下就好了。”在一张大圆桌四周,市民们正在体验包粽子。市民严小兵在米中掺入红枣,包了一个小巧玲珑的“枣粽”,他说,女儿刚刚参加完高考,祝女儿金榜“早中”。

裙袂飘飘,婀娜而舞。这边舞台上,正上演一场汉服文化传统民族服饰展演。“中国有礼仪之大,故称夏;有服章之美,谓之华。”汉服爱好者蔡涛边表演边讲解,让市民们体验了一把“古今穿越”。

为何要组织这些“古色古香”的活动?岳阳市博物馆负责人为记者解密:“社会的发展,让人们渐渐远离了传统文化和节日的传统过法;博物馆有责任和义务承担起传播优秀传统文化的重任,以此来唤醒人们心灵深处的‘乡愁’。”

相关专题:浓情端午粽飘香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