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宿管员收到学生匿名“情书” 手写回信被赞“暖心”

2018-06-12 13:09:0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潘梁平] [编辑: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6月12日讯(记者 潘梁平)大学宿舍,是成长路上的匆匆驿站,亦是青春旅途的短暂小家,这里产生的故事与情谊,总是能让人铭记回味。6月6日晚,湖南师大学生公寓服务中心发文《纸短情长,一封来自学生与宿管员的信》,引发不小关注,文中公布了该校二里半学生公寓宿管员收到的一封匿名信件以及他们的回信,一来一回,字里行间,满是情谊。宿管叔叔刘罗生说,这是他收到的人生第一封“情书”。

故事究竟是怎样的呢?昨日,记者来到湖南师范大学二里半学生公寓,见到了故事的主角一方:宿管叔叔刘罗生、宿管阿姨周利平与曹晓秀,过去几年时间,都是他们三人负责这栋五层宿舍楼的日常管理。

感动:不经意间收获最大肯定

据刘罗生介绍,5月29日,一如往常,他六点钟之前就起床,赶在学生起床前将整栋宿舍楼的卫生打扫了一遍,“每天都要搞两次大卫生并全天保洁,早晨一次,下午一次,这样就能确保学生离开寝室和回到寝室,都会看到干净整洁的楼道。”这是刘罗生最重要的日常工作之一,据介绍,将一栋楼全部清扫完毕,需要耗时近两个半小时。

“大约中午,在一楼值班室门口,我就发现多了一箱苹果。”刘罗生以为是学生的快递,但是因为包裹过大,所以特别留意了一下,“我们这栋楼一直都是住的女生,一般比较重的包裹啊,我看到了都会帮她们搬一下。”

“本来想看看是哪个寝室的,好帮她们送上去,结果凑近一看,发现包裹上用胶布粘着一封信,信上写着’送给叔叔阿姨的信和果’。”这是一封没有来源的匿名信,刘罗生将信将疑地打开了信封,信件内容却让他感动不已。

信里写道:见着叔叔阿姨觉得很亲切,虽然很多时候我们并不打招呼,但是就像在家里,早出晚归的孩子见着父母亲一般。一直都觉着宿管的叔叔阿姨们是最辛勤的,起得比我们都要早。一大早别人都还在睡梦中,您就开始打扫卫生,承担起一整栋楼的清洁工作,让我们能每天都生活在舒适的空间里,衷心地说一声:“叔叔,阿姨,您辛苦了!”……

“她们都是高水平的知识分子,帮她们把宿舍打理好是我们应该做的事情,没想到她们会这么看在眼里,她们的肯定是对我们工作最大的褒奖。”宿管阿姨周利平对于来信也表示很惊喜。

回信:语言朴实真情满满

“看到信,非常感动,当时想着信收下,情我们领了,但是苹果得还回去,只是信上没落款,我也不知道是哪位学生送的,只从信里得知她在读研究生二年级。”刘罗生和宿管阿姨们开始了寻人之旅。

“我猜想,是不是那个突然急症被我送去医院的同学?是不是丢了东西拜托阿姨在垃圾车里帮忙找了几个小时的那位同学?是不是天天进出大厅跟我们笑着打招呼的那位同学?我都上寝室问过她们,都不肯承认。”刘罗生说:“周阿姨在学生微信群里也问过,没有找到人。”

“不过无论是谁,我们都要向她表达感谢。”寻人无果后的宿管叔叔阿姨们开始酝酿写一封公开信贴在宿舍公告栏,“叔叔阿姨快60岁的人了,这点礼貌还是有的。”刘罗生说话总是笑着。

就这样,一封与来信一样真情满满的回信就在刘罗生的主笔下诞生了。

信里写道:我在这工作了8年了,送走了四五届学生了。我并没有觉得我的工作有多么感天动地。叔叔阿姨没有读过很多书,对于像你们这样的读书人是很是佩服,也希望你们能成为国家的栋梁。你在信里说的拖地、守门等工作都是我分内的事,我想,提供给你们一个安全干净的生活环境,是我该做的、也能够为你们做的为数不多的事之一。

……

最后,我和阿姨再次表达我们的谢意和感动,真心感谢你能记得我和阿姨,感谢你的来信,感谢你的苹果,很甜。

这封语言朴实的回信在公告栏张贴了好几天,也无回音,刘罗生还担心“自己的字写得太丑会被学生笑话。”

只是路过的学生无一不点赞竖大拇指,来自教科院的钱炳君说道:“很开心能看到这样暖心的事情发生在自己身边。”

思考:良性互动让高校更美好

今年5月,教育部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开展“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的通知,旨在推动实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强化基础、突出重点、建立规范、落实责任,一体化构建内容完善、标准健全、运行科学、保障有力、成效显著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切实提高工作亲和力和针对性,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目前,湖南师范大学正在申报“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单位。湖南师范大学后勤处处长安云初说道,“学校不仅仅是在教室里能够育人,在教室之外,处处是课堂。我们的宿管员、保洁员等后勤保障人员,也是‘三全育人’过程中很重要的一部分,他们用自己的勤勉、友善感动着周边的学生,对学生有示范作用。此次学生与宿管员互信,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师生之间,服务者与被服务者之间,能够形成一个良性互动,这是我们一直在倡导的。”

据悉,湖南师范大学每年都会举办后勤文化节,评选优秀后勤服务人员,激励他们为学生提供更佳优质的服务。“等你走出校园,别人看到的是你积累的知识和锻炼的能力,而不是问你这个学校房子怎么样?吃得怎么样?作为服务者,我们要做的就是尽全力为学生学习创造好的学习条件与氛围。”安云初说:“岳麓山下好读书,这可不是一句空话。”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