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市抓实“七个一”工程实现对口帮扶新突破

2018-06-11 08:50:44 [来源:湘潭在线] [作者:符瑶] [编辑:金灵]
字体:【

湘潭在线6月11日讯(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符瑶)日前,我们从相关会议上了解到,近两年来,湘潭市继承发扬20年来对口帮扶永顺县的光荣传统,创新思路,聚焦重点,规划统领,细化项目,抓实“七个一”帮扶工程,初步构建多方协同推进的新的大扶贫协作格局,实现对口帮扶新突破。今年4月24日全省扶贫工作暨作风建设年动员大会召开,湘潭市被评为“2017年度脱贫攻坚对口帮扶先进单位”,全省获此殊荣的仅有两个市州。

建立一支优秀帮扶队伍,把先进理念带到永顺。去年,市委在传统只派两名干部到永顺挂职基础上,加派了13名干部、专技人员赴永顺县挂职工作,选派10名科技专家服务团成员到永顺开展实地调研与项目对接。永顺也选派干部、专技人员到湘潭相关部门跟班学习。

建成一个光伏扶贫电站,把新能源产业带到永顺。湘潭市组织推进“百村光伏扶贫”项目(分两期,湘潭总投资1000万元),实现电站建成即并网,成为湘西州目前建成规模最大的光伏扶贫电站。基于永顺风资源较丰富,湘潭湘电集团到永顺投资开发风电场,与永顺签订10万KW总投资约10亿元的风电开发协议,目前已开始正式测风。

建好一个湘潭对口帮扶产业孵化园,把产业孵化平台带到永顺。去年12月底,在市委、市政府的关心和支持下,永顺县政府与湖南正润创业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共同打造的湘潭对口帮扶产业孵化园正式开园。目前有10多家企业签订了入园协议。步步高集团还与孵化园的企业就湘西黑猪、猕猴桃等特色农产品达成销售意向。

建成一条湘潭永顺红色旅游专线,把湘潭红色旅游资源带到永顺。省内第一条对口帮扶红色教育旅游专线启动。湘潭市委党校(韶山干部学院)与永顺县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红色教育学校正式签订合作协议,永顺已迎接湘潭20余批次的党性教育主题活动团。湘潭市第一次举办永顺旅游专题推介会,永顺首次为湘潭市专门出台本地优惠旅游票价政策。

引进一个农产品销售店,把永顺优质产品带出大山。从湘潭引进的总投资1300万元的步步高超市于去年12月在永顺县开业。今年,永顺县政府与步步高签订协议,在永顺县启动“百千万”工程(近百名步步高中高层管理人员来永顺开展一对一帮扶活动,种植千亩蔬菜基地,共建万亩水果基地),并在永顺设立扶贫采购基地,让永顺农产品走出去。

创建一个劳务协作手机网,把永顺有就业意愿人员带到湘潭等地。湘潭市先后组织企业、职业院校、创业指导师到永顺开展“三送三基”专项活动,与永顺县建立劳务输出精准对接机制,累计培训永顺籍育婴师教师、焊工教师等各类学员343人,建立创业带动就业基地1个,在23个乡镇建立劳务协作(输出)基地。为实现更多永顺劳动力来潭工作,湘潭市组织湘潭企业赴永顺县举办现场招聘会,现场达成劳务协作输出意向1000多人。今年5月,湘潭技师学院与吉利汽车共同举办的专门面向湘潭及永顺籍建档立卡贫困初中应往届毕业学生的“吉利订单班”启动,实现招生即招工、入校即入企。去年,湘潭·永顺劳务协作信息平台启动,目前初步开发出劳务协作公众网络平台。湘潭市探索“人社部门+人力资源公司+劳务经纪人+电商”的劳务协作模式,已成功推介近百名永顺劳动力赴湘潭就业。

筹建一个湘潭对口帮扶基金,把各方爱心帮扶力量汇到永顺。一年来,市委、市政府成倍加大资金帮扶力度,全年已累计到位资金1262万元。湘潭市还积极争取社会力量到永顺开展帮扶活动,目前捐助总金额达120多万元。为让有限社会资金发挥最大效用,还设立了规模达100多万元的“永顺朝阳花—湘潭盘龙帮扶基金”,扶助永顺县优秀贫困学子实现读书成才梦。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