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杆——益阳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报道之一

2018-06-10 07:55:56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
字体:【

位于益阳市谢林港镇青山村的益阳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项目,一期工程已建成,每日处理垃圾能力800吨。(资料图片)通讯员 摄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陈淦璋

6月6日,湘潭县河口镇、杨嘉桥镇等地百余名村民,来到位于益阳市谢林港镇青山村的益阳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参观。

“没有一点气味”“没有废水外流”“好漂亮的工厂”“垃圾焚烧发电厂搞成这个样子还可以”……村民们边看边议论。

这座烟气排放全面执行欧盟2010标准(注:国际上最严格的标准)的工厂,已成为我省推广垃圾焚烧处理的“标杆”项目。2017年1月11日、2017年5月27日,全省生活垃圾焚烧处理发电现场工作会先后两次在益阳市召开。自2016年6月投产以来,累计接待1.1万人次参观,其中2017年就接待了7000余人次参观。

截至6月6日,益阳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已连续安全稳定运行726天,累计处理城乡生活垃圾64.07万吨;发电1.96亿千瓦时。

未雨绸缪,破解“垃圾围城”

有人就有生活垃圾。

垃圾人人嫌,但垃圾又是一个城市不得不面对的难题。

益阳市只有一个生活垃圾填埋场——白鹤山垃圾填埋场。2005年投入使用,设计使用年限20年。

随着城市化提速,城区人口不断增多,益阳市生活垃圾近几年快速增长,白鹤山垃圾填埋场长期处于超负荷运转状态。

“据2014年测算,白鹤山垃圾填埋场使用寿命大幅缩短,仅可再用2至3年;若应对失策,益阳全市的生活垃圾将无处可去。”益阳市住建局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办公室主任赵建军告诉记者。

而要另建一个垃圾填埋场难度也不小。选址十分苛刻,要建在城市下风向、水源下游,并顾及垃圾运输成本及农业生态状况,同样面临“邻避效应”,很难满足日益增长的环保要求。

破解“垃圾围城”之困,益阳市2011年就着手筹建垃圾焚烧处理项目。 经反复论证,最终选择了PPP模式,于2013年引入我国垃圾焚烧行业规模最大的投资运营商——中国光大国际有限公司作为社会资本方。项目总投资5亿元,占地90亩,以BOT方式建设运营,30年后移交。

不留欠账,正视“邻避效应”

与一般工程项目不同,垃圾焚烧处理项目的环境敏感性十分突出,需要妥善应对“邻避效应”。

为取得周边群众支持,益阳市在项目选址和环评论证阶段做到“不欠群众账”。

政府相关部门工作人员进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垃圾焚烧发电科普宣传。还分两批次组织40多名基层干部和当地村民代表,前往湖北、江苏等地实地考察3个垃圾焚烧项目。同时,依法开展征地拆迁补偿,向拆迁户、当地居民、人大代表近200人次以及20余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征求项目建设相关书面意见。

作为合作伙伴,中国光大国际有限公司(央企光大集团旗下公司)拥有丰富的经验,在全国各地投资、建设并运营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近百个,日处理总量超过11万吨,也是亚洲最大的垃圾焚烧发电投资运营商。

在技术工艺上,益阳市坚持高标准,要求做到“不欠环保账”。光大国际中标益阳项目后,进一步提高了烟气污染物排放标准,由招标文件规定的国家标准提高到全面执行欧盟2010标准。

据益阳市住建局评估,由于排放标准提高,中标人投资在招标人测算值基础上增加了2300万元,但垃圾处理服务费在招标人测算值基础上降低了28.6%,每年可节约政府财政支出520多万元,社会效应和经济效应十分明显。

公开透明,打造示范窗口

6月8日,记者来到益阳市垃圾焚烧发电厂,只见厂区干净整洁、鸟语花香,闻不到臭味。只有不时闯入眼帘的垃圾运输车,才让人意识到正置身垃圾焚烧发电厂。

“每天有900吨以上的生活垃圾,从益阳市资阳区、赫山区、高新技术开发区、东部新区以及桃江县、沅江市等地送来,电厂已开始满负荷发电。”光大环保能源益阳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田祖玉介绍。

厂区外的电子显示屏,每半小时更新烟气排放数据,接受周围群众监督,并与环保部门数据联网。“2018年6月8日上午10时48分,颗粒物排放量为每标准立方米4.98毫克(欧盟2010标准为10毫克),一氧化碳排放量为每标准立方米1.41毫克(欧盟2010标准为100毫克),焚烧炉的炉内温度保持在1050摄氏度以上……”

益阳市环保局副局长马旭亮介绍,对于公众最关心的二 英排放,只要焚烧炉温度达到850摄氏度以上、炉内停留时间超过2秒且辅以有效末端治理,完全可以达标。

现在,益阳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不仅已列入“湖南省环境教育基地”“益阳市科普教育基地”,更被国家财政部、发改委分别列入第三批、第二批全国PPP示范项目,2017年获省环卫行业“特别贡献奖”。

■链接

生活垃圾处理3种方法

1.卫生填埋。卫生填埋仍然是最常用的生活垃圾处理方法,具有成本低、处理量大、操作简便等特点。但由于经济、技术以及管理方面的原因,我国现行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不同程度存在二次污染,对周边的水体、大气和土壤也造成不同程度影响。

2.生物处理。主要为好氧技术和厌氧技术。好氧技术以堆肥为代表,最终获得有机肥料;厌氧技术主要获得沼气等高热值产品,用来发电或替代天然气、燃油使用。不过在我国,堆肥化的年处理量和所占比例逐年下降,这主要与垃圾混合收集、堆肥产品品质和销路有关。

3.焚烧处理。垃圾焚烧处理具有“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等优点,且垃圾臭味控制相对容易,焚烧余热可以有效利用,也是当前国际社会推行较多的生活垃圾处理新型工艺。不过,其前期投资较大,对运行企业的工艺水准和管理水平要求较高。

相关专题:未雨绸缪,公开透明,益阳这样破解“垃圾围城”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