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三湘历程——庆祝改革开放40年】

1980年③——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重新恢复活动转

2018-06-09 08:45:35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1980年③——

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重新恢复活动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苏莉 通讯员 毛阿雪

【事件】

1978年9月,省委统战部派出干部,和民主党派省委机关干部一道,到民主党派成员较多的湖南师范学院调查研究,帮助该院各民主党派进行整顿、健全基层组织。

1979年1月,全省地、市及大专院校开始恢复民主党派地方组织和基层组织。

1980年2月4日至9日,湖南省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代表大会或成员大会分别召开。会议讨论通过了各自的工作报告,选举产生了各自的领导机构。

【亲历】

“文化大革命”前,我省有6个民主党派组织。“文化大革命”期间,民主党派机关干部全部下放,省内各民主党派活动被停止。

90高龄的省政协原副主席、民建省委原主委阳忠恕,当年也未能幸免。

“文化大革命”前,阳忠恕是民建衡阳市委委员、衡阳市土产贸易公司副经理。1966年,他被下放到衡阳市废旧物资公司废品商店当营业员。期间,遭遇抄家、被批斗,一家人日子过得非常压抑。

1979年,全省地、市及大专院校开始恢复民主党派地方组织和基层组织。长沙、湘潭、衡阳三市民建组织也成立临时领导小组,开展恢复组织的工作。阳忠恕被任命为民建衡阳市委会临时领导小组副组长。

“却看妻子愁何在,漫卷诗书喜欲狂。”这是唐朝大诗人杜甫闻官军收复河南河北时的喜悦心情。恢复政策后的阳忠恕等民主党派人士,当时的心情也是这般。

阴霾一扫而空。尽管已是知命之年,但阳忠恕以极大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去,“很有紧迫感,要把被耽误的时间追回来”。

阳忠恕还被抽调到长沙,参与民建省委会筹备工作。当时家人还留在衡阳,阳忠恕一个人到长沙,住在临时租借的办公室。他夜以继日地工作,一两个月都不回一趟家。

1980年2月4日至9日,民建省工委、湖南省工商联在长沙联合召开民建湖南省第一次代表大会、湖南省工商联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民建51名代表和工商联167名代表出席会议。大会选举产生了“两会”(民建和工商联)新的领导机构。紧接着召开了民建省委一届一次委员会。阳忠恕当选为副主任委员。

阳忠恕回忆,在代表大会上,凌霞新作工作报告,向德致闭幕词,号召大家要“满怀信心,迈向新长征”。“从那次会议之后,工作的重心就转到为‘四化’服务上来了。”

同一时期,我省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均召开代表大会或成员大会,选举产生了各自的领导机构。其中,黄一欧任民革湖南省第七届委员会主任委员,卢惠霖任民盟湖南省第六届委员会主任委员,凌霞新任民建湖南省第一届委员会主任委员,袁鹤皋任民进长沙市第五届委员会主任委员,周汝沆任农工党长沙市第五届委员会主任委员,张德仁任九三学社长沙分社第三届委员会主任委员,向德任湖南省工商联第四届执委会主任委员。

此后,中共湖南省委专门出台相关意见,要求积极支持民主党派发展成员。随着统战政策的落实和清“左”工作的不断深入,人们对民主党派的认识逐步转变,各民主党派发展速度加快。

1980年,阳忠恕52岁。“民建省委9名常委中,我是最年轻的,也是唯一的专职副主委,当时叫做常务副主委。”阳忠恕说,当时民建组织百废待兴,但大家的信心被调动起来,工作积极性都非常高。

因为要指导市州建立基层组织,阳忠恕一年几乎有一半的时间在出差,全省各地跑。有一次半夜乘车翻越雪峰山,遭遇车祸,差点掉下悬崖。

历经风雨,时光荏苒。笑谈当年的苦与累,阳忠恕老人显得云淡风轻。唯一不变的,是眼底那股如当年一般的热情。

相关专题: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三湘历程——庆祝改革开放40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