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通与独见

2018-06-08 09:05:00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夏博]
字体:【

路来森

以写作散文见长的张宗子,近几年却出版了一本本的读书随笔,文章越写越好。《花屿小记》即是其中之一。

“花屿”二字出自杜甫的诗句“花屿读书床”,意思很简单,是说在庭院中或者大门外花木丛中稍高的地方,摆把小椅子,坐着看书。这个引用,其实也见得出张宗子的读书心境:安静,闲适,专注。

张宗子之读书,可谓博矣,可谓杂矣。可以说,古今中外,无不涉猎;各门学科,均有关注。但博中有专,杂而不乱,其侧重点,似乎仍在中国文学;中国文学之侧重,又在古典文学一端。

古典诗词,更是宗子的偏爱所在。陶渊明、杜甫、李白、苏轼、王安石、黄山谷,还有公安三袁等明清诗人,皆在其阅读之中。他的阅读不满足于一诗一词,不满足于选本、萃本,常常是通读全集,从更为整体、全面的层面去了解、研究一位作家。他写出的读书随笔,格局开阔,角度新颖,读来让人大感满足,大快心意。

张宗子阅读古典作品,还另有一“偏爱”。他说:“现在读古人集子,特别喜欢那些杂散文字,如题跋、小札、日记、谈话,等等。”

何也?只因这样的文字,随情随性,最能彰显一位作家的“真性情”,也最能见出一位作家的“生命情态”。张宗子基于此写出的读书随笔,似乎也最能彰显其文章的知识性和趣味性,生动活泼,逸闻趣事风云纸上,极大地增强了文章的可读性。

因为读书多,宗子就读出了许多“心得”。 他说:“读书,不仅在博,还在深,但无论博还是深,必有自己的独见。否则,博只是走马观花,深只是琐碎唠叨,二者兼备也不过可资谈助,得围观者一阵起哄罢了。” “有自己的独见”,不仅是宗子的读书心得,也是他写作读书随笔的核心所在,文章的亮点所在。

宗子的读书随笔,善于“贯通”——贯通古今,贯通中外。写作的切入点也许很小,但由于“贯通”得力,旁征博引,就使一篇文章融入了丰富的知识,呈现出饱满、生动的趣味性,仿佛鲜花满枝,摇曳生姿,生美。而自己的“独见”,就是一个节点,就是一个纽带,紧紧地把知识和趣味扭合在一起,让二者为自己的“独见”服务,表达,凸显。“独见”,永远是一篇文章的灵魂,草蛇灰线,纵是若隐若现,也不失其灵魂的统帅性所在。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