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理工职业技术学院再获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

2018-06-03 21:44:53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蒋俊]
字体:【

捷报频传!湖南理工职业技术学院再获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

6月3日,由教育部举办的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首届“制造单元智能化改造与集成技术”赛项在杭州落下帷幕,湖南理工职业技术学院代表队与来自全国23个省市的65只队伍,经过2天激烈角逐,以优异的成绩赢得了该赛项团体一等奖。这是该校继5月27日夺取全国“风光互补发电系统的安装与调试”赛项一等奖后,又一次实现了湖南该项目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零的突破。该成绩的取得标志着该校智能制造专业群的实力和水平进入全国一流行列,标志该校在落实省发改委办学治校“四个走在前列”要求、打造全省产教融合样板、建设一流教师队伍、培育一流应用人才的道路上向前迈出了大大的一步。

颁奖现场

获奖选手

指导老师陶肖、曾小波告诉记者:本赛项针对传统制造生产系统向智能制造单元技术升级的实际问题,以智能制造技术应用为核心,重点考察选手从系统功能分析、系统集成设计、成本控制、布局规划到安装部署、编程调试、优化改进等完整的项目周期,考察参赛队的技术应用、技术创新和协调配合能力。具体内容有智能仓储物流、工业机器人、数控加工、智能检测等模块,利用物联网、工业以太网等,设备由七个单元组成,能进行自由组合,选手根据制造要求合理设计布局,体现了智能制造柔性化、智能化、模块化的特点。

选手获奖证书

优秀指导老师证书

智能制造学院何瑛院长补充介绍:“本赛项是2018年国赛新赛项,自赛项公布后,学院积极组织团队备战国赛,仔细研读赛项规程,以样题和赛题库为基础,并结合赛项的柔性化、智能化特点,针对选手个人特长,取长补短,发挥团队优势,通力合作共同完成系统设计、方案优化,强化工业机器人、PLC和CNC的编程能力进行训练。本次成绩的取得与学校的强力支持、团队的竭诚合作和学生的刻苦努力是分不开的。”

据悉,智能制造学院是湖南理工职业技术学院紧密对接“中国制造2025”和湖南制造业发展需求,去年刚组建的二级学院,也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度推进产教融合,在全省率先组建的第一个以“智能制造学院”命名的高校二级学院,该学院主动对接智能制造产业建设专业群,拥有全省高职院校唯一的一所“复杂环境特种机器人控制技术与装备”湖南省工程研究中心,成功立项为教育部首批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人才中心建设单位。该院积极推行“校企合作、工学结合、以文化人”的人才培养模式,与德国舍弗勒(湘潭)有限公司、莱茵科斯特(株洲)跨企业培训中心开办“中德国际示范班”、“师资培训班”, 开启了德国双元制合作育人湖南本土化实践的新旅程。成功立项为湖南省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并推荐为“国家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

省教育厅职成处指定,湖南理工职业技术学院作为我省“制造单元智能化改造与集成技术”、“风光互补发电系统的安装与调试”、“光伏电子工程的设计与实施”三个国赛项目的集训单位。学校高度重视集训工作,书记、院长亲自动员部署,组织安排学校最强师资、最新设备、最好场地,保障兄弟院校选手的集训需要,特别是在赛项技术攻关、强化训练、模拟测试、生活保障等关键环节不遗余力地给予悉心指导,有力保证了集训团队整体实力的充分发挥。到目前,在该校参加集训的代表湖南队参赛的三个赛项十一支队伍全部获奖。其中湖南理工职业技术学院获“制造单元智能化改造与集成技术”、“风光互补发电系统的安装与调试”赛项一等奖,“光伏电子工程的设计与实施”赛项获得二等奖,其他兄弟院校长沙民政、湖南机电、湖南工业、湖南水利水电、湖南铁路科技、湖南铁道共获得四个二等奖,四个三等奖。

党委书记叶星成在备赛现场了解选手情况

校长杨爱云在备赛现场与选手亲切交谈

集训选手培训中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