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高考来临 长沙市考点对联陆续亮相

2018-06-03 20:55:5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邓桂明 江晓华 姜茜昱 王卿] [编辑:蒋俊]
字体:【

华声在线6月3日讯(记者 邓桂明 通讯员 江晓华 姜茜昱 王卿)一年一度的高考来临,湖南各考点正在做各项准备工作,备受瞩目的长沙市考点对联陆续亮相,各展文采,风格基本延续。让我们来看看长沙市一中、雅礼中学、长沙市实验中学三所学校的高考对联及解读。

长沙市一中考点楹联解读

读唐诗书晋字著汉文礼乐昌隆其舍我

担使命守初心圆国梦骅骝俊健必为君

【作者】

长沙市一中语文教研组徐国鸿老师

【说明】

上联意为:中华文化源远流长、绚烂多彩。当代青少年虽然接受的是现代教育,但优秀的传统文化是现代教育重要和有机的组成部分。学校要用优秀的传统文化教育当代的青少年,增强文化自信。当代的青少年也要充分研习、传承优秀的中华文化,把自己的智慧、心力融入绵绵不绝、滔滔奔涌的中华文化长河之中。

下联意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这是时代的主旋律,也是青少年在这个伟大的时代,应该融入的最光辉、最壮丽的事业。青少年也只有把握这个主旋律,共同奏响时代的最强音,才能更好地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让自己的人生更精彩,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上下联同时祝福多年勤学苦读打下扎实文化基础的学子们,一定会在今年的高考中取得佳绩,像骏马一样奔腾,争做时代的弄潮儿,展开壮丽的人生画卷。

【注释】

①唐诗晋字汉文:唐代以诗著称,晋朝以书法见长,汉代则以文章闻名,三者合指我国生生不息的古代文明。

②礼乐:代指源远流长的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和当今政通人和的社会局面。

③其舍我:其,难道、怎么,表反问。语出《孟子》:“如欲平治天下,当今之世,舍我其谁也?”含敢于担当之意。

④骅骝:原指周穆王八骏之一,意为骏马,联中喻指人才。

长沙市一中语文教研组徐国鸿老师


雅礼高考对联解析

步月登云飞万里

扬华摛藻赋千秋

【作者】

雅礼中学校友

【解析】

曾记雅礼去年高考楹联“致远心仪千里马,怀才自荐九方皋”,以其典雅厚重而艺绝三湘。我们且来欣赏雅礼今年佳对一一“步月登云飞万里,扬华摛藻赋千秋”。

先品气脉:由月云而华藻,由万里而千秋,上下浑成,时空相融,于变化中见干云豪气。再看平仄:联内相间,上下相对,错落参差,于齐整中见变化。再鉴语言:所用词汇,通俗而又不失深蕴,典雅而又不显艰涩。

细鉴其辞,披文见意。步月登云,语出明代谢谠《四喜记·赴试秋闱》,意指科场志向之远大,高考楹联引用此成语,语意贴切,语境暗合,尽显考生壮志。飞万里,化用庄周巜逍遥游》文句“鹏之徙于南冥也,水击三千里,抟扶摇而上者九万里”,而“飞”字又与“步月登云”的凌空之势、轻盈之姿相切合,彰显考生于豪情中的轻松之态。扬华摛藻,按意应为“摛藻扬华”,取“铺陈辞藻以施展才华”,此处语序调整,以求与上联平仄相应,不但未伤其意,更显和谐变化之美。摛藻,应取意于唐代虞世南诗句“高谈辨飞兔,摛藻握灵蛇”,其意为高谈可辨骏马,摛藻可著华美文章,将“摛藻”引用至高考楹联,无论境还是意,其间暗合之妙自不待言。赋千秋,且借今诗来解,今人有诗“大汉天朝忆旧游,三千华墨赋千秋”,不必细解其意,凡识汉字者,读来豪情壮志陡生。而千秋,此处可解为将来的长久光阴,即可解为考生个人的将来人生,更可更应解为我中华之将来。下句语意为铺写考场美文,施展自我才华,以谱就我中华永恒将来之华章。考生志国家情,至此得以了很好地交融!

此副楹联其言其韵其气其情,浑然一体,互映交融,如凤凰锵锵,若龙虎啸谷,似江河浩荡,学子之情,考生之志,跃然联间。目看豪气涌,心悟壮志生。

雅礼语文教研组组长 刘昭文


长沙市实验中学高考对联解读

上联:百载传承忠恕道

下联:十方砥砺栋梁材

【作者】

长沙市实验中学高三语文老师 李显鸿

【解读】

上联追溯历史,意在立德。阐述学校办学宗旨,秉承忠恕校训,化育后人,献礼百年华诞。

下联着眼现实,重在树人。全方位培养祖国需要的敢于担当、勇于探索的栋梁之才,彰显考生接受祖国挑选的自信与气魄。

长沙市实验中学高三语文备课组长孙文斌

相关专题:奋斗吧,青春!——2018湖南高考专题报道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