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优先 绿色发展——共舞长江经济带】

“玉带环城” 重现辰溪

2018-06-03 08:44:3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肖军 米承实 粱泽拾] [编辑:蒋俊]
字体:【

“玉带环城” 重现辰溪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肖军 通讯员 米承实 粱泽拾

“这里有水有绿环境好,去年又增添了本土文化元素和亮化设施,特别的美!”5月31日,提到双溪,家住辰溪县林业局大院的张礼贵赞不绝口,他每天晚饭后都要到双溪风光带散步。

“步出城东外,双溪曲曲流。回环拖玉带,潋滟泛金钩……”曾环县城而过的双溪是辰溪的古八景之一,誉为“玉带环城”。随着城市的发展,双溪成了城中溪,加之配套市政设施建设滞后,双溪河患上了严重“城市病”,成了污水沟,生活垃圾遍地,被群众戏称为“龙须沟”。

为还双溪昔日美景,辰溪投入了不少财力和精力,但囿于当时的观念和财力,收效不大。2008年,辰溪县委将双溪治理列为县里的头等大事,积极筹集资金。污水直排、居民倾倒垃圾是双溪污染的两大“罪魁祸首”。辰溪对症下药,聘请专业队伍清除垃圾,引导居民新建化粪池150多座,杜绝屎尿直排入溪;组建了双溪环卫执法中队,20余名执法人员在溪堤沿岸巡逻执勤,还与沿线1000多户居民签订了保洁责任状,配套设置了10多处垃圾倾倒点和绿色景观围墙。

2009年初,为彻底消除污染,辰溪启动了投资6375万元的污水处理厂建设,铺设排污管道,将城区所有污水统一收集处理;当年底又启动了投资4800万元的双溪综合治理工程,种花植草栽树5万多平方米,修休闲亭廊,建亲水踏步,安栏杆石椅,对东星桥至河口2.6公里河段实施综合治理。

2011年底,换届后的新一届县委继续在双溪改造上发力。投资1.2亿元启动了双溪二期综合治理,改造城北入城口至东星桥段,建防护堤,铺排污管网,修建亲水码头和踏步,栽花植草8万平方米。同时,增添了沈从文等历代名人大家游辰溪的诗作名句,辰河高腔、茶山号子等本地文化元素,提升了双溪的文化内涵。

一届接着一届干,让双溪重焕生机活力。如今,全长5公里的双溪风光带在辰阳古城中蜿蜒,“玉带环城”古景重现辰溪。昔日“排污渠”成了群众休闲健身的好去处,茶余饭后,人们在风光带上或凭栏观水,或石凳小憩,或广场起舞……

相关专题:湖南深入实施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 推动高质量发展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