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聚芙蓉国】培育“湖湘工匠” 助力“湖南制造”

2018-05-31 06:53:15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
字体:【

华声在线5月30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孙敏坚)5月25日,中建五局技工学校内,来自全国各地的砌筑项目“种子”选手,正在紧张地备战“世界技能大赛”砌筑项目全国选拔赛。为他们上课的砌筑“老师傅”是年仅23岁的中建五局总承包公司项目质量管理员邹彬。

邹彬砌墙速度不仅快,质量更高:横纵两向的砖块缝隙可控制在1厘米内。凭借这点,他在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砌筑项目中获得了优胜奖,实现了中国在该组项目中零的突破。

“对高技能人才的职称评审标准要打破‘唯学历’‘唯资历’束缚,以真本事论英雄。”省人社厅职业技能鉴定中心副主任皮阳文介绍说,受益于此,初中学历的邹彬直接获得了技师的称号。

截至去年底,全省技能人才总数为447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128万人,与湖南产业转型升级的需求相比,还存在一定的缺口。在芙蓉人才行动计划的引领下,全省人社部门努力破除技能人才培养的“条条框框”,培育“湖湘工匠”,助力“湖南制造”。

在职称评审上,劳动部门聚焦新技术新技能新工艺运用,世界、全国和省级技能大赛项目和传统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能传承项目,对表现突出的优秀技能人才“开绿灯”,如:对获省级一类竞赛前三名和省级二类竞赛第一名的人才,核发技师职称;对已取得技师职称的人才可核发高级技师职称。

此外,我省不断创新技能人才激励表彰和技能竞赛机制,通过举办“湖南省技能大师”和“湖南省技术能手”评选表彰活动,打造具有湖南标签的“技能大师”品牌。截至去年底,全省共评选了35名“湖南省技能大师”和417名“湖南省技术能手”。依托这些“高精尖”的技能人才,我省还成立了一批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和技能大师工作室,为产业工人和职业技术学校学生提供“学技能、学先进、练本领”的平台。

到2017年底,我省已建成国家级和省级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77个,技能大师工作室91个,重点产业技能人才实训基地30个,校企合作研修平台30个,涉及全省重点行业、特色行业、支柱产业的技术技能传承推广和技能人才培养。今年,全省拟新建国家级和省级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13个,技能大师工作室13个。

相关专题:才聚芙蓉国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