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湖南高考6月26日起填报志愿 时间较往年增加一天

2018-05-30 09:02:3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京] [编辑:蒋俊]
字体:【

湖南高校招生工作实施办法出炉 增设“省内公费师范生”等多项志愿

时间增加一天,今年填志愿将更从容

扫二维码看高考图解新闻

下周,湖南今年报名的45.18万高考考生将走进考场,为梦想发起最重要的一搏。5月29日,备受关注的《湖南省2018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实施办法》(下称《办法》)正式出炉,作为今年我省高招的重磅文件,三湘都市报记者第一时间进行梳理,期待为考生们的圆梦之路“保驾护航”。■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黄京

填报志愿

6月26日起填报志愿,时间增加一天

按照《办法》,今年我省考生填报志愿时间为:本科提前批志愿(含该批的国家专项计划)6月26日至27日填报,其他批次志愿6月26日至7月1日填报。和往年相比,本科一批至高职专科批志愿填报时间增加一天,截止时间也提前了一天(去年为6月28日至7月2日填报)。

有关批次的征集志愿填报时间分别为:本科提前批“军事院校”和“省内公费定向师范生”7月11日,“国家专项计划”7月16日,本科一批7月23日,本科二批7月30日,本科三批8月10日,高职专科批第一次8月20日、第二次8月23日。这些重要的时间节点,考生千万别错过。

考生必须在规定的时间内按规定的方式填报志愿(含征集志愿),在填报志愿截止时间之前,考生可在网上填报或修改志愿,逾期不能补报或修改志愿。提醒各位考生,须妥善保管密码和“动态口令卡”,对自己填报的志愿负责。因考生本人了解学校信息不准确,网上填报志愿密码设置不当、保管不善,不按网上填报志愿的程序和要求操作或请他人代填等原因,造成志愿信息错误或遗漏而导致的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担。

另外,考生还可在《教育测量与评价·高考志愿指导专刊》和《教育测量与评价·高校招生计划专刊》以及湖南招生考试信息港网站(http://www.hneeb.cn)、“湖南考试招生”微信公众号(ID:hnkszswx)上查询填报志愿的相关信息。

增设“民航飞行员志愿”和“省内公费师范生”志愿

《办法》提出,高考志愿按录取批次分为本科提前批、本科一批、本科二批、本科三批、专科提前批、高职专科批,另设“民航飞行学员”志愿、“单科优秀考生”志愿和“国家专项计划”志愿。据介绍,根据民航总局和教育部规定,今年取消了“空军飞行员志愿”,增设“民航飞行员志愿”,“民航飞行学员”志愿栏设2个学校志愿(分一、二志愿)和1个“学校服从”志愿;另外,“国家专项计划”志愿栏设10个学校的平行志愿;“单科优秀考生”志愿栏设1个学校志愿,不设服从志愿。

在本科提前批中,“军事院校”志愿栏设10个学校的平行志愿;“省内公费定向师范生”志愿栏设1个学校志愿;“非定向”志愿栏和“国家专项计划(提前批)”志愿栏设2个学校志愿(分一、二志愿);“定向”志愿栏设1个学校志愿和1个“学校服从”志愿。值得考生关注的是,今年根据我省公费师范生招生文件相关规定,对省内公费师范生招生的操作办法进行了调整。将省内公费师范生招生院校单独设为一类,增设“省内公费师范生”志愿,设1个学校志愿和6个专业志愿。第一次投档录取后,未完成的计划向社会征集,征集志愿设1个学校志愿和6个专业志愿。

本科一批至本科三批、高职专科批的“非定向”志愿栏设10个学校的平行志愿。本科一批中的“自主招生”“高水平艺术团”“中南大学综合评价录取”“高校专项计划”志愿栏设1个学校志愿,不设服从志愿。本科一批、本科二批中的“预科班”志愿栏和“定向”志愿栏各设1个学校志愿和1个“学校服从”志愿。本科一批的“民族班”志愿栏设1个学校志愿和1个“学校服从”志愿。在专科提前批中,“直招士官”志愿栏设10个学校的平行志愿和1个“学校服从”志愿;“其他院校”志愿栏中的“非定向”和“定向”志愿栏各设1个学校志愿和1个“学校服从”志愿。

高招录取

7月8日开始

8月24日结束

《办法》规定,今年高校招生录取批次安排依次为:本科提前批、本科一批、本科二批、本科三批、专科提前批、高职专科批。各批次不同志愿栏一般按 “自主招生”“高水平艺术团”“ 中南大学综合评价录取”“高校专项计划”“非定向”“定向”“民族班”“预科班”顺序投档录取,高水平运动队招生与该校其他同科类计划同批录取,空军和民航飞行学员招生投档录取安排在本科提前批之前进行。据悉,我省今年高招录取从7月8日开始,至8月24日结束。

在录取时,“国家专项计划”中需要面试的院校安排在本科提前批录取,其他院校录取安排在本科提前批之后、“自主招生”志愿投档前进行;“地方专项计划” 录取与本科一批“非定向”平行志愿院校同时进行。民航飞行学员招生、农村订单定向免费本科医学生招生、省内高校公费定向师范生招生、需政审面试的公安(刑警、司法)院校招生、自主招生、高校专项计划招生、高水平艺术团招生、综合评价录取招生、贫困地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本土化人才培养招生,按对应志愿和高校提出的合格生源投档后由高校择优录取;空军飞行学员和高水平运动队招生,按有关单位或高校提出的合格生源投档录取。

已被高校正式录取的考生,一律不准改录。考生可以到当地招生考试部门查询自己的录取结果,也可以在湖南招生考试信息港(http://www.hneeb.cn)网站或省教育考试院及招生高校指定的其他渠道查询录取结果。考生收到录取通知书后,应及时通过以上途径进行查询和确认,如查询到的录取结果与录取通知书上的录取学校、录取层次、录取类型不一致,则该录取通知书不属于普通高校招生录取通知书。录取工作结束后,本、专科层次招生一律不安排补录,也不办理已被录取但未到校考生的删除手续。

湖南省2018年普通高校招生录取时间表

7月8日

飞行学员录取、香港高校单独招生录取

本科提前批:

7月9-10日

军事院校第一次投档录退、非军事院校(含需面试的国家专项计划、省内公费师范生)录退,其中艺术类专业录取预计在7月19日左右结束

7月11日8:00-12:00

考生网上填报军事院校和省内公费师范生征集志愿

7月11日16:30前

定向志愿录取;军事院校征集志愿录退

7月13日16:30前

省内公费师范生征集志愿录退,完成本批录取

国家专项计划:

7月14-15日

国家专项计划第一次投档录退

7月16日8:00-18:00

考生网上填报国家专项计划征集志愿

7月17日

国家专项计划征集志愿录退

本科一批:

7月18-20日

自主招生、高水平艺术团、中南大学综合评价录取、高校专项计划招生、单科成绩优秀考生录取

7月21-22日

非定向志愿(含地方专项计划)录退,定向志愿、民族班录取

7月23日8:00-18:00

考生上网填报征集志愿

7月24日

本科一批征集志愿录退

7月25-26日

预科班、高水平运动队、定向西藏就业计划录取,完成本批录取

本科二批:

7月27日

单科成绩优秀考生投挡录取

7月28-29日

非定向志愿录退

7月30日8:00-18:00

考生上网填报征集志愿

7月31-8月1日

征集志愿录退,其中艺术类专业录退预计在8月5日完成

8月2日

预科班、高水平运动队录取

本科三批

8月7日-8月9日

非定向志愿录退

8月10日8:00-18:00

考生上网填报征集志愿

8月11-12日12:00

征集志愿录退,完成本批录取

专科提前批

8月14日

非定向志愿录退

8月15日

服从志愿录退,定向志愿录取,完成本批录取

高职专科批

8月16-18日16:00前

非定向志愿录退

8月20日8:00-18:00

考生上网填报征集志愿

8月21-22日

第一次征集志愿录退

8月23日8:00-18:00

考生上网填报征集志愿

8月24日

第二次征集志愿录退,完成本批录取

降分录取

省内高职院校特殊专业最多可降30分录取

《办法》提出,高校定向就业(不含定向西藏就业,下同)招生计划,按考生定向就业志愿在该校非定向计划投档分数线上从高分到低分投档,在该校投档分数线上不能完成的,可在该校投档分数线下20分以内、同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以上,按考生定向志愿补充投档,由高校择优录取;经降分仍未完成的计划,就地转为非定向计划执行。定向招生的考生入学后不能转学。

农林、航海、地矿等外省本科院校以及在湘高校(含本科院校和高职专科学校)在生源不足时,可在同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下20分内按考生志愿从高分到低分投档,降分投档以考生填报的征集志愿为依据(没有征集志愿的,其降分投档以考生第一次填报的志愿为依据)。其中,普高艺术、体育类专业降低录取控制分数线投档时,文化最大降分幅度为14分,专业最大降分幅度为6分;职高艺术类文化和专业最大降分幅度均为10分。农林、航海、地矿等专业降分录取的考生,原则上不得转入其他专业学习。

经省教育厅批准的省内高等职业院校的特殊专业按考生志愿从高分到低分投档。在录取控制分数线上录不满额时,可适当降分补充投档,最大降分幅度不超过30分(降分投档以考生征集志愿为依据)。特殊专业招生须将其招生计划单列,在录取过程中不能追加计划,录取到特殊专业的考生不得转入其他专业学习。

经共青团中央青年志愿者守信联合激励系统认定,获得5A级青年志愿者的,在与其他考生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对高考成绩达到要求、身体条件能够完成所报专业学习、生活能够自理的残疾考生,高校不能仅因其残疾而不予录取。

相关专题:奋斗吧,青春!——2018湖南高考专题报道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