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优先 绿色发展——共舞长江经济带】

城步:236艘船舶撤出白云湖

2018-05-29 06:39:55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
字体:【

华声在线5月28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肖祖华 通讯员 阳望春 欧阳志刚 陈罡)5月27日上午,城步苗族自治县儒林镇白云湖村村民将最后一艘船舶撤离白云湖,以保障当地10万居民安全饮水。至此,白云湖236艘船舶全部撤出。

白云湖水域面积11平方公里,地处全国首批、全省目前唯一的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湖南南山国家公园生态保护区,也是城步县城饮用水源地,供应县城10万群众生活用水。近年来,由于当地旅游业蓬勃发展,白云湖水上运营的快艇、机动竹筏、农用船等快速增加到236艘,燃油污染严重影响白云湖水质。

为切实加强白云湖饮用水源保护,去年4月以来,湖南南山国家公园管理局、城步苗族自治县政府联合成立白云湖饮用水源地环境综合整治领导小组,采取“政府主导、部门参与、齐抓共管”工作机制,以驻村包组、走访入户方式,依法推进白云湖饮用水源地环境整治。

在船舶处置方面,对合法船舶进行依法评估、按照政策给予补偿;对检验过期船舶按强制淘汰、报废程序补偿,对逾期不上岸的船舶采取集中行动、依法进行处置。为方便当地群众生产生活,县里无偿配给白云湖村新型标准渡船4艘,由县财政每年安排10万元经费保障船只运行。

为巩固白云湖整治成效,湖南南山国家公园管理局、城步苗族自治县政府设立监督举报热线,并采取定期与不定期抽查相结合、明查与暗访相结合的方式加强督查,严厉打击渡船以外船舶进入白云湖运营。

相关专题:湖南深入实施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 推动高质量发展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