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民族复兴·湖湘英烈谱】寻淮洲:红军最年轻的军团长

2018-05-28 06:40:46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
字体:【

寻淮洲(资料图片) 省委党史研究室 提供

1938年5月,陈毅率部途经安徽泾县,特意前往蚂蚁山为一英烈祭扫陵墓,并写下碑文称这位英烈“毕生为革命利益、民族利益牺牲到底,足为抗日战士楷模”。这位英烈就是寻淮洲。在他22岁的人生里,因为英勇善战,威震敌阵,战功卓著,成为了红军将领中赫赫有名的战将。

寻淮洲1912年8月29日出生于浏阳社港的一个贫农家庭。在高小读书时,他就立下“将来与国家做些大事业”的志向,积极参加儿童团、学生联合会和农民协会等组织,参加反帝反封建活动,成为当地学生领袖。1927年9月,参加了湘赣边秋收起义,并随起义部队上了井冈山。192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此后,寻淮洲率领部队驰骋在“赣水苍茫闽山碧”间,屡建奇功。

1933年,在第四次反“围剿”作战中,寻淮洲率部牵制国民党军数师兵力,保证了红一方面军取得黄陂、东陂两役的胜利,荣获中央军委特别嘉奖。7月,他率红5师从江西广昌头陂地区出发,随东方军执行收复闽西连城、新泉苏区和开辟闽北新苏区的任务。9月18日,在沙县木芹山与国民党第19路军中的精锐“铁军团”的遭遇战中,他沉着果断,全歼敌军,创造1个团的兵力在运动中全歼敌人1个精锐团、溃敌2个营的记录。12月,21岁的寻淮洲任红7军团军团长,成为红军里最年轻的军团长。

1934年7月,红7军团奉命组成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寻淮洲任军团长兼抗日先遣队总指挥。他率领抗日先遣队在4个月里,转战闽浙皖赣4个省几十个县,行程3200多里,牵制了大量国民党军。同年11月,率部进入闽浙赣苏区,与方志敏领导的红10军合编为红10军团,受到当时苏区左倾错误影响,寻淮洲被降职为第19师师长。但他不计个人得失,继续率部英勇作战,连连取胜。先后击溃浙江保安纵队两个保安团和蒋介石嫡系部队王耀武旅,攻克旌德县城,进逼芜湖。

年底,蒋介石以11个团20余万人,兵分4路“围剿”红10军团。12月14日,在安徽太平县谭家桥战斗中,寻淮洲指挥部队同数倍于己之敌展开激战,不幸腹部中弹,壮烈牺牲。

(执笔:省委党史研究室 高青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孙敏坚 整理)

相关专题: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