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优先 绿色发展——共舞长江经济带】

赫山区:生态养殖让“肥水”不乱流

2018-05-26 08:39:0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邢玲 陈俊霖] [编辑:夏博]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邢玲

通讯员 陈俊霖

5月24日,记者走进益阳市赫山区笔架山乡上新桥村养殖大户蔡家富的养猪场,景况与印象中的传统养殖场截然不同:养了1200多头猪的场区内看不见污水、闻不到恶臭,四周绿树成荫,池塘波光粼粼。

“我投了120多万元做环保。”见到记者惊讶的眼神,蔡家富颇为自得。他说,赫山区去年大力整治畜禽养殖污染问题,他的这个没有污染处理设施的养殖场被列入整治名单。在政府相关配套资金的支持下,蔡家富积极配合,引进了专业设备,养殖场产生的粪污经雨污分流、干湿分离、厌氧降解、生态净化等处理流程后,变成村民和有机肥料厂争先抢购的有机肥。

“不仅保护了环境,还和睦了邻里关系,这个投入花得值。”蔡家富说。

地处洞庭湖畔的赫山区既是生态敏感区,也是畜禽生产地。如何让养殖与污染不成为一对“冤家”,是赫山区近两年努力破解的难题。作为洞庭湖区畜禽水产养殖污染治理工作整县推进试点县,赫山区在全面完成禁养区畜禽规模养殖场退养的同时,针对不同养殖规模推广不同的资源化利用方式,大量的“肥水”被收集和利用,在解决了养殖环境污染的同时也造福了地方百姓。去年以来累计完成畜禽规模养殖场污染防治设施配套建设264个,配套率75%以上,废弃物利用率65%以上。

“适养区内散户的畜禽粪污,则通过有机肥料厂或沼气池回收再利用。”赫山区畜牧水产局工作人员熊跃德介绍,坐落在泉交河镇菱角岔村的益阳园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利用畜禽粪污、秸秆、谷壳等,用动态连续发酵处理工艺,加工生产高效生物有机肥料,年处理养殖废弃物4万吨,年生产有机肥1万吨。

而2016年10月引进的赫山区诚铸畜禽无害化处理有限公司,投资1850万元,建成了年处理能力达6000吨的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中心。“我们建立了4个病死动物收集点,确保全区14个乡镇的所有病死动物规范处理。”公司收集部门负责人龚晓华介绍,自去年12月正式生产以来,公司已无害化处理病死动物1.1万头(只),最终的产品肉骨粉用作生物有机肥料,动物油脂加工成工业用油。

相关专题:湖南深入实施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 推动高质量发展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