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阳:157个工业重点项目撑起产业脊梁

2018-05-24 09:15:14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钟芳玲 伍玲] [编辑:金灵]
字体:【

浏阳市今年推进15个工业新兴及优势产业链建设,产业项目建设如火如荼

157个工业重点项目撑起产业脊梁

长沙晚报见习记者 钟芳玲 记者 伍玲

夏日炎炎,浏阳市“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的干劲与热度丝毫不逊烈日。2018年,浏阳市共铺排工业重点项目157个,计划投资373.83亿元,撑起了产业发展的脊梁。

今年,浏阳市推进15个工业新兴及优势产业链建设向高质量发展迈进,实现了“产业项目建设年”的良好开局。为确保实效,浏阳市明确15名市级领导担任各个产业链的“链长”,15个市直部门牵头联系每个产业链的推进工作,部署了32个部门作为重点企业帮扶责任单位,形成了全市上下共抓产业项目的良好氛围,产业项目建设现场如火如荼。

摆脱“药罐子”开创中药新纪元

“苦、难喝,这是大部分人排斥中药的原因,大大阻碍了中药在全球的推广,我们公司的核心产品——中药超微饮片就很好地解决了这一问题。”湖南春光九汇现代中药有限公司董事长蔡新亚介绍,中药超微饮片是对传统中药饮片的创新与发展,颠覆了中国沿用五千年“药罐子”的历史,开创了中药行业新纪元。

这种新产品由传统中药炮制技术、现代中药提取技术和中药超微破壁技术相结合,将中药配比成颗粒制成。为此,该公司的“中药配方颗粒研发及产业化”项目列入了省100个重大科技创新项目,并获得了湖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日前,记者来到春光九汇,还未步入车间,一股浓郁的中药味便扑鼻而来。厂房内蒸气管道不停运作,温度极高。据介绍,中药在高温的作用下浓缩凝结,再经过一系列处理与干燥后,就变成了颗粒。

蔡新亚说,公司拟在浏阳经开区建设中药配方颗粒生产线,新生产线将采用全自控系统,大大减少人员投入,产能将达到现在的4倍。

贴心服务免企业后顾之忧

浏阳高新区以“聚焦产业抓发展”为向导,园区汽车零部件产业招商势头依旧强劲,主导产业、特色产业招商项目遍地开花。

记者日前来到园区的中部智谷汽车零部件产业园,看到工人们正在紧锣密鼓地对厂房进行基础施工。不久后,两座厂房将在这里拔地而起。

投建方辉宏集团副总经理邓绍阳介绍,中部智谷汽车零部件项目共有6.5万平方米工业厂房,将于今年6月底建成,总工期仅9个月。目前已建成的5栋标准厂房已签约落户5个项目。

产业迁至此处后,是否更方便了呢?邓绍阳说,园区、产业园给企业提供物业管理服务和企业管理服务,做好保姆式服务,入驻企业只需安心生产,其他的都无需操心。

研制塑料尾门实现汽车轻量化

作为湖南首家国家级绿色园区,浏阳高新区形成了智能制造、再制造“一主一特”产业格局。

日前,记者在浏阳高新区企业长沙新泉汽车饰件系统有限公司看到,仓库货架上摆放着各式各样的汽车塑料零部件,看似简单,实则暗藏“黑科技”。

“这个前挡玻璃零件采用了软硬两种材料制作,双料注塑一体成型,结实还轻便,就连上面的壁虎图案也是栩栩如生。”新泉汽车饰件系统有限公司总经理马建新举着手中的新产品,自豪地向记者介绍。

据了解,新泉汽车零部件生产项目总投资5亿元,一期于去年1月投入生产,主要设计、生产、销售汽车内、外饰件系统零部件及模具。目前,项目二期已进入设备调度阶段,引进了国内第一条干式工艺涂装生产线,预计今年11月投入使用,全面建成后年产值达6亿元。

“为达到汽车轻量化、节能减排的目的,我们研发了全塑尾门,汽车重量、成本都不会增加。”马建新说,新生产线通过干式工艺涂装技术,能将所有的危废品吸净,毫无残留。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