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湖南超45万人报名参加高考 艺考招录有较大调整

2018-05-24 06:30:17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蒋俊]
字体:【

今年湖南超45万人报名参加高考

比去年增4.1万人 部分艺术专业综合成绩计分方法调整为文化和专业成绩三七开

再过半个月,一年一度的高考和学考将拉开帷幕。5月23日下午,2018年全省普通高校招生考试暨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长沙召开。

会议透露,今年,全省共有高考考生45.18万人,学业水平考试考生37.43万人,人数均比去年增加。

■记者 黄京

【数据】 高考考生人数比上年增加4.1万人

省教育厅厅长蒋昌忠介绍,2017年全省共有高考考生41.08万人,全国1540所普通高校在我省招录新生35.72万人,高考总录取率为86.94%,本科录取率为42.53%,均超过上年度水平和全国平均水平。全省68所高职(高专)院校单招录取学生5.7万人。实施国家专项计划、高校专项计划和地方专项计划,共录取学生7521人,较上年增加1137人。

和去年相比,今年我省考生规模增幅较大。据悉,今年全省共有高考考生45.18万人,比上年增加4.1万人,增长9.98%;共有学业水平考试考生37.43万人,比上年增加1.3万人,增长3.7%。

蒋昌忠强调,各地各高校要严格执行教育部和我省普通高校招生政策规定,加强规范管理,保证高校招生公平公正。严禁宣传高考状元、高考升学率,教育系统决不能为这样的炒作提供任何信息,一旦发现,将严肃处理。

会上还公布了全省举报电话:0731-88090301、84720554、84714915。

【招生】 艺考招生录取有较大调整

今年,我省对艺术类专业招生志愿设置和填报办法进行了调整,一是将湖南省外公办二本院校由本科提前批调整到本科二批;二是调整本科提前批志愿结构。将艺术类专业招生本科提前批2个顺序志愿中的第一志愿由1个学校志愿改为10个学校志愿;三是调整使用统一排序规则院校的投档录取分数线。将参与平行志愿统一投档的院校中的部属和外省属公办院校的录取分数线调整为“执行我省统一划定的文化线和专业线”。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今天会议现场,蒋昌忠透露,自2019年起,在艺术类平行志愿投档时,音乐类、美术类、舞蹈类、服饰艺术与表演类、表演类、书法类等专业的综合成绩计算方法调整为“高考文化成绩×30%+专业统考成绩×70%”,编导类、播音主持类、摄影摄像类专业的综合成绩仍为“高考文化成绩+专业统考成绩”。

解读

艺考调整利好专业成绩突出考生

针对艺考招生的变化,记者采访了湖南启善尚行生涯规划研究中心首席专家欧阳文邦老师。

调整前

欧阳文邦指出,在艺术类平行志愿投档时,湖南省一直坚持文化、专业双过线基础上实行“文化+专业”依照总分从高到低进行投档。

比如,我省2017年文科美术考生要想投档进入本科二批美术类院校(专业),文化成绩必须要过美术类文化二本线(359分),专业成绩必须要过美术类专业统考成绩二本线(225分),总分至少要达到359+225=584分。衡阳师范学院2017年美术(文)在湖南的投档线为625分,考生要想考入衡阳师范学院,首先必须文化、专业双过线,双过线基础上总分必须达到625分才有机会。

“这种文化、专业双过线基础上看总分投档的模式,总体上来说利好文化成绩占优势的考生,毕竟文化的总分是750分,而专业统考总分是300分,两者简单相加总体来说对文化生有利。”

调整后

调整为“高考文化成绩×30%+专业统考成绩×70%”后,欧阳文邦表示,相对来说,那些专业成绩更突出的考生会更有优势,有利于高校选拔出真正有专业特长的学生,同时,这种新的计分方式也是向全国大多数省份的艺考录取政策看齐,实施起来更容易受到高校的认可。

相关专题:奋斗吧,青春!——2018湖南高考专题报道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