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今年45.18万人参加高考 加分考生未经公示不得录取

2018-05-24 06:19:24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李柯夫] [编辑:蒋俊]
字体:【

很快就是高考了,为保证考试公平、公正,全省普通高校招生考试暨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会议透露,今年将开展打击替考作弊、净化网络环境等专项行动,严查高考违规违纪问题。

会议还公开了热线电话,对于违法违纪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本报长沙讯 5月23日,2018年全省普通高校招生考试暨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长沙召开,副省长吴桂英出席会议并讲话。会上透露,今年全省共有高考考生45.18万人,比上年增加4.1万人,增长9.98%;共有学业水平考试考生37.43万人,比上年增加1.3万人,增长3.7%。

会议要求,严防死守试题试卷的绝对安全,深入开展“净化网络环境”“打击销售作弊器材”“净化考点周边环境”“打击替考作弊”等4大专项行动,保持对“助考”犯罪的高压打击态势,依法严厉打击散布涉考有害信息、销售作弊器材、高科技和网络作弊、替考作弊等违法犯罪行为。采取多种检测手段,防止考生和涉考人员携带高科技作弊工具进入考场。采取多证核对,人机对比等措施,严防替考,努力杜绝各类考试舞弊。加强防范高科技作弊培训,针对考试中出现的问题,制定切实可行的应急预案。要求各高校高考期间严格执行请假制度并认真审核学生的请假事由,严防在校大学生参加替考。

今年,湖南继续严格执行“不点录”“不补录”“不违规降分录取”等政策规定,加强招生计划管理和录取现场管理,深入实施高考招生“阳光工程”,严格执行省级、高校、中学信息分级公开制度,认真落实招生信息十公开要求,接受考生、学校和社会的监督。特别是对于高考加分、高校专项计划、自主招生、高水平运动队、运动训练单招、保送生等考生名单及相关信息,要第一时间公开公示,未经公示的学生一律不得录取。

会议强调,重点防范和查处虚假宣传、有偿招生、买卖生源、委托中介开展招生等违规招生行为,重点防范和查处高校自主招生、高水平运动队等特殊类型招生中的违纪违法行为和招生腐败行为;加强对高中阶段学校和教师的监管,有效防范和严厉打击强迫、代替考生填报志愿、篡改志愿以及买卖生源等侵害学生权益的行为。明年起,艺术类平行志愿投档时,音乐类、美术类、舞蹈类、服饰艺术与表演类、表演类、书法类等专业的综合成绩计算方法调整为“高考文化成绩×30%+专业统考成绩×70%”。

吴桂英强调,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招生考试工作的重要意义;要认真履职尽责,全力以赴实现“平安高考”“平安学考”的目标。

为确保招生公平公正,会议公布投诉举报热线电话0731-88090301、84720554、84714915,对违反考试招生政策规定的违规违纪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链接

湖南发布“三考”期间食品安全消费警示

本报长沙讯为切实保障“三考”期间考生饮食安全,5月23日,湖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三考”期间食品安全消费警示。

省食药监局提醒,“三考”学校要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切实加强食堂安全管理,严把食品原料采购、贮存、清洗、烹饪、备餐、餐饮具清洗消毒保洁和食物留样关,确保学生饮食安全。考生尽量在学校食堂用餐,外出就餐应到证件齐全的餐饮店就餐,还要注意科学饮食,注重营养搭配,饭前洗手,多食用清淡营养的食品,少食油腻和生、冷食品,不喝生水和散装冷饮,切忌暴饮暴食。

“三考”期间,考生及家长凡发现有违反《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的行为,应立即向当地食品药品监管部门举报。如就餐出现不适,应尽快就医,及时拨打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投诉举报电话“12331”。

记者李柯夫

相关专题:奋斗吧,青春!——2018湖南高考专题报道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