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三湘历程——庆祝改革开放40年】

1979年①——真理标准问题讨论:一道划破迷雾的闪电

2018-05-24 06:14:4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唐婷] [编辑:蒋俊]
字体:【

1979年①——

真理标准问题讨论:一道划破迷雾的闪电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唐婷

【事件】

1979年1月12日至16日,湖南省委四届二次全会举行,传达贯彻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中央工作会议精神,研究实现工作重点转移问题。会议提出,要进行真理标准讨论的补课,实现思想解放;要抓紧落实政策,平反冤假错案;要把党的注意力放到领导经济工作方面来。

1月19日,省委作出决定,为历次政治运动中遭受错误处分的人平反。

9月1日,全省地市委宣传部部长会议召开,省委第一书记毛致用发表讲话,再次就真理标准讨论的补课进行强调,对这一工作进行全面动员和部署。

9月5日至14日,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与会同志围绕真理标准问题重新学习马列著作和毛泽东著作,展开热烈讨论。

【亲历】

1978年5月11日,《光明日报》发表经胡耀邦同志审定的特约评论员文章《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在全国范围内开启了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真理标准讨论。

这场大讨论,对我们党重新确立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纠正长期以来的“左”倾错误,实现历史性转折,均具有重大深远的影响。

1978年12月26日,为纪念毛泽东诞辰85周年,湖南省委发表《高举毛主席旗帜,建设毛主席家乡》的长篇文章,强调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省委联系湖南实际,于1979年1月决定在全省广泛开展真理标准问题讨论。

1979年9月,省委第一书记毛致用在全省地市委宣传部部长会议上指出,湖南现在的主要问题,仍然是思想解放不够。要继续解放思想,端正思想路线,当前很重要的就是深入开展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因为只有把这个问题真正搞清楚了,才能从林彪、“四人帮”制造的精神枷锁中彻底解放出来,才能克服头脑中的唯心主义、形而上学的东西,从而按照正确的思想路线去看形势、想问题、办事情。

“这场补课,太及时、太重要了。” 5月22日,66岁的常德市政协原副主席张新民翻开尘封的日记,回想起常德地区开展真理标准讨论补课的情形,抚今追昔,感慨万千。

1978年10月,张新民从安乡县委办公室调到常德地委办公室工作。“为什么要补课,我理解,这是从实际出发的必然要求,对湖南适应历史的伟大转折产生了至关重要的积极作用。”

张新民回忆,按照省委部署,常德全地区开展了真理标准讨论的补课。据统计,地、县两级党校专门开办贯彻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培训班,培训党员骨干3746人,全区共培训党员18万多人,占党员总数的80%。不少县召开四级(县、区、公社、大队)干部会议,重点解决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把工作重点转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等重大思想认识问题。

张新民记得,在真理标准讨论的补课中,各地十分注意联系实际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常德一些地方围绕“让农民富裕起来”开展讨论,讨论还扩大到很多农民夜校。

“思想走在行动之前,就像闪电走在雷鸣之前一样。”真理标准的讨论正如一道划破迷雾的闪电,为湖南解放思想、清除观念障碍注入强大动力。

在真理标准讨论补课的基础上,1981年3月17日至27日,省委召开省、地(市)、县(市区)委书记参加的省委常委扩大会议,进一步全面地清理了“左”的思想,促进和带动了全省各级党组织的思想解放,成为湖南社会主义时期历史上的一个重要转折点。此后,湖南党的工作逐渐走向积极主动、发展加快的时期。

相关专题: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三湘历程——庆祝改革开放40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