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的奋斗者】夏凯:“无臂蛙王”变“鸵鸟大王”

2018-05-22 09:09:2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邢玲 王治宇] [编辑:蒋俊]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邢玲 通讯员 王治宇

“有只鸵鸟不怎么吃东西,你来看看。”5月20日,益阳高新区谢林港镇石湖村鸵鸟养殖场里,饲养员发现了状况,立马向夏凯求助。

“先把它隔离,让它空腹,注意观察。”夏凯一边说,一边熟练地用脚趾翻阅起自己留存在手机里的学习笔记,准备开“方子”。

夏凯会的,可不止是给鸵鸟看病。双袖空荡荡的他,会用脚洗脸穿衣、洗衣做饭、写字画画、游泳开车……“只有你想像不到的,没有我做不到的!”夏凯乐呵呵地说。

夏凯于1979年出生在益阳市资阳区一个普通职工家庭,4岁时因意外触碰到高压电,双臂被齐肩截肢。5岁那年,母亲听说游泳对烫伤的皮肤有好处,便用澡巾系着小夏凯的胸脯,开始教他游泳。12岁时,没有接受过正规训练的夏凯参加了省第三届残疾人运动会,获得游泳4个项目亚军,从此与游泳结下不解之缘。

在1996年亚特兰大残奥会、2000年悉尼残奥会、2004年雅典残奥会上,夏凯收获2银2铜;在1998年世界残疾人游泳锦标赛和2003年世界残疾人游泳锦标赛上,均获1金……8年间,夏凯在高手如云的世界级竞技赛场上,捧回了沉甸甸的34块奖牌,被人称为“无臂蛙王”,还被评为“湖南省新长征突击手”。

2005年退役后,夏凯把所有奖牌压到箱底,站到另一条起跑线上,开启人生新一程拼搏之旅。很快,他成了家,有了孩子,但没过多久就发现,自己连养家糊口都困难。“以前在国家队,一场训练下来,体内水分消耗足有1公斤重,累到淋浴时都是瘫在地上洗。那样的苦,我都能吃;生活中的这点难,又算得了什么?”沮丧时,不服输的夏凯这样不停地给自己加油打气。

这些年来,夏凯一直奔跑在路上。他做白酒、饮料代理,一家一家上门推销,将桃江县200多家乡村超市发展成了自己的客户,养家糊口早已不成问题了。这期间吃过多少苦、流过多少汗,他不愿回忆,只是说:“要是有更好的选择,我不想再受那样的苦。”

“更好的选择”于去年底很偶然地来到了。夏凯在微信上看到广东汕头一家公司养殖鸵鸟,效益可观,立马邀合作伙伴去考察学习,并迅速找好场地建起养殖场。只要有空闲,夏凯就从书中学、到网上找、向专家咨询,没出2个月,硬是把自己变成了半个鸵鸟养殖专家。

如今,养殖场里首批30只小鸵鸟,已从一两公斤长成了80多公斤的大鸵鸟,而夏凯也成了当地有名的“鸵鸟大王”,吸引不少人来参观。“按目前行情,30只鸵鸟一年能获利15万元左右。等我把路子摸熟了,我就扩大养殖规模,带领乡亲们一起致富。” “鸵鸟大王”的心思,原来在这里。

从“无臂蛙王”,到酒水代理商,再到“鸵鸟大王”,夏凯的每个转折点都是他人生下一次冲锋的起点。

相关专题:新时代的奋斗者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