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一所山村小学,为何11年来吸引10多万人次专家来学习?

2018-05-22 07:38:2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唐善理 欧阳骥] [编辑:蒋俊]
字体:【

一所偏远的山村小学,11年来吸引省内外10多万人次专家、学者、教师前来学习、观摩、交流——

课改的威力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唐善理 通讯员 欧阳骥

“杨云娟老师的这堂课上得好,师生之间、同学之间、组组之间,交流、探讨热烈,每个学生都在开动脑筋想问题,40分钟一堂课,效率高、效果好。”5月17日,来自邵阳县松坡学校的老师,听了马坪学校杨云娟老师的一堂课后予以赞扬。

马坪学校是永州市冷水滩区一所乡村学校,以前这里生源差、师资差、教学质量差。2007年起,该校实施课改,推行“阳光生态”教育,一举改变了学校的落后面貌,成为湖南省课改样板学校和湖南省中小学教师培训基地,获得第三届湖南省基础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首届基础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1年来,学校先后吸引10多万人次的专家、学者、教师来这里观摩学习,为全国培训100多名课改校长,成为永州教育走出湖南、走向全国的一张靓丽“名片”。

2007年前的马坪学校破败不堪,全校9个班还不到300名学生,每学期还不断有学生流失。

从2007年开始,学校推行以“自主、合作、探究、阳光”为目标的课堂教学改革,积极发挥学生在课堂上的主体作用,实行分组学习、讨论。每组6人,每组选个组长,每人都有职务。课堂上,教师以提问、游戏、竞赛等学生喜爱的方式,让学生以小组为单位互动学习。初步尝试的课堂改革,很快得到教师和同学们的喜爱和认可。在此基础上,该校不断改进和完善,渐渐形成了特有的办学方式,总结出了一套以提问、探索、交流为主的“阳光生态”课堂教学模式。 “阳光生态”课堂得到省、市、区教育部门的赞赏。

2012年,全省义务教育课改样板校建设现场会在马坪学校召开。课改的成功,也推动了学校的发展。近几年,学校在当地政府和社会支持下,先后投入2000多万元,建起了新的教学楼、科研楼、三用礼堂、运动场。昔日破烂不堪的农村学校焕然一新,成为一所美观漂亮的现代化新型学校。

近年来,一些偏远地区的农村小学越办越萎缩,马坪学校却蒸蒸日上,不仅留住了本地孩子,还吸引了一些城里孩子“回流”学习。在校生数10年前不足300人,现在超过1000人。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