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民族复兴·湖湘英烈谱】毛泽民:中华苏维埃国家银行第一任行长

2018-05-22 06:07:1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高青 孙敏坚] [编辑:蒋俊]
字体:【

毛泽民:中华苏维埃国家银行第一任行长

毛泽民 省委党史研究室提供

他是中央苏区“大管家”,红色金融家,中国共产党卓越的财经工作领导人,他把宝贵的生命奉献给了中国人民壮丽的解放事业,天山脚下苍松翠柏环绕之处,是他长眠所在,他就是毛泽民,毛泽东的弟弟。

毛泽民,字咏莲,后改为润莲,1896年4月3日出生于湘潭县韶山冲(今韶山市)。毛泽民十多岁时学会了干农活,也能写会算,在父母相继去世后,挑起家庭生活的重担。1921年,在哥哥毛泽东的帮助下,毛泽民懂得了“国乱民不安生”的道理,毅然选择从韶山到长沙,投入革命洪流。

毛泽民先是在毛泽东主事的湖南省立第一师范附小做校务。1922年,毛泽东主办湖南自修大学,他又转到湖南自修大学,学习中,他逐步接受了马列主义,并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22年底,毛泽民受中共湘区委指派,到江西安源路矿从事工人运动。1923年3月,安源路矿工人俱乐部创办了消费合作社,半年后发展为总社,毛泽民任总经理。由于毛泽民等人的努力,消费合作社开办得很好,不仅帮助了穷苦工人,还为党筹措了经费。工人们都说“他们大战了一场资本家,打破了一切工头制,建设了一个强大的大营寨”。

1931年7月,毛泽民到达中央革命根据地,任闽粤赣军区经理部部长。年底,被委派筹建苏维埃国家银行。经过两个多月的努力,1932年2月,中华苏维埃国家银行在瑞金叶坪成立,毛泽民任第一任行长。他采取一系列符合苏区实际情况的财政政策,在不到3年的时间里,就使中央苏区统一了财政、统一了货币,繁荣了经济,保障了军民供给,此外还沟通了苏区与白区的贸易往来。

在长征路上,毛泽民担任有“扁担上的国家银行”之称的十五大队政委,负责携带160多担黄金、白银和苏区钞票,沿途还要负责接收没收土豪的财物。在遵义会议后,又担任先遣工作团副团长兼没收征集处处长,总供给部副部长,承担着管理运输、打土豪、筹粮筹款、保障红军给养的艰巨任务。在他的睿智领导下,十五大队克服重重困难,以足够的黄金、白银和及时的战斗后补充,为红军行军打仗提供了有力保证。

在长期的艰苦斗争中,毛泽民积劳成疾。1938年他启程去苏联休养,但当他到达新疆时,因交通中断未能成行。此时,新疆军阀盛世才打出“亲苏拥共”的旗号,多次要求共产党派一名财经能手到新疆帮助工作。经中央批准,毛泽民化名周彬,留在新疆开展统战工作。

此时的新疆因连年战乱,导致经济凋敝,物价飞涨。面对烂摊子,毛泽民凭借多年的工作经验,大刀阔斧地开展财政金融整顿。建立新疆统一的财政金融系统,废除旧银票,发行新币,改新疆省立银行为商业银行,改革税制,发行建设公债,制定财政、银行、金库制度及公务人员奖惩条例,使几近崩溃的新疆的财政起死回生,面貌为之一新,有力地推动了新疆农牧业和文教卫生事业的发展。

毛泽民等共产党人在新疆的出色工作,赢得了新疆各族人民的信任,却使盛世才坐立不安。1942年,盛世才背信弃义,投靠蒋介石,关押了毛泽民等在新疆工作的全体共产党员。1943年9月27日深夜,毛泽民被敌人秘密杀害,时年47岁。

(执笔:省委党史研究室 高青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孙敏坚 整理)

相关专题: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