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内外专家郴州论道 探讨矿博会与矿物宝石产业发展

2018-05-20 15:43:3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赖泳源] [编辑: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5月19日讯(记者 赖泳源)如何促进矿博会的可持续发展?如何更好地让全社会了解矿物、宝石资源的产业发展?提高矿博会的科普与社会效益,有哪些途径?5月19日,第六届中国(湖南)国际矿物宝石博览会高峰论坛在郴州举行,来自海内外的矿物宝石领域的专家齐聚一堂,开展了一场有关矿博会与矿物宝石产业发展的思想碰撞。

论坛一开始,来自慕尼黑宝石展览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克里斯托弗·科尔曼以慕尼黑矿物宝石展的历史为题,介绍了全球四大矿物展之一的慕尼黑展与欧洲矿物宝石收藏文化,以及矿物宝石产业的协同发展宝贵经验。他认为,慕尼黑宝石展与其它国际性的展览不同之处在于,每年有多个别具特色的展题,每届展会具有地域集中、陈列精美、展品质量高等特点。

“石制品是一部书、一部档案、一部历史、一部作品,是科学、艺术的高度融合与结晶,具有丰富的文化内涵。”中国科学院院士刘嘉麒,以发展石经济为题深入浅出的讲述了矿物的经济用途和矿物岩石文化,在他看来,我国有丰富的矿石、宝石原料,在实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伟大事业中,石文化、石艺术、石科学、石经济可以发挥重要作用。

科学探索董事长兼顾问、阿肯斯通矿物学专家托马斯·坎贝尔,作了题为《伟晶岩——宝石晶体的来源》的分享,他表示,伟晶岩的巨大矿物晶体是良好的非金属原料,其中稀有元素高度富集。另外,在一些伟晶岩矿床中还产出许多宝石类矿物,如黄玉、水晶、绿柱石、碧玺等。

大咖助阵,精彩不断。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协会副理事长、中国地质博物馆馆长贾跃明,美国阿肯斯通矿晶公司董事长罗伯特·莱温斯基,国际矿晶摄影大师杰夫·斯科维尔等分别从各自的领域出发,分享矿物宝石产业方面的精彩观点。

本次高峰论坛由湖南省人民政府主办,郴州市人民政府、湖南省国土资源厅承办。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