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中国长江行】6只青头潜鸭“筑爱”南洞庭 被列为极危鸟类,全球现存不足700只

2018-05-20 08:34:51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5月19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通讯员 卢静 记者 龚柏威)5月18日,记者从益阳市有关部门了解到,在南洞庭湖省级自然保护区的缓冲区,发现有3对共6只青头潜鸭。

5月上旬,益阳市林业局湿地局接到环保志愿者的电话,称在南洞庭湖发现了4只青头潜鸭。5月12日和13日,市林业局湿地局派出工作人员在南洞庭湖省级自然保护区的缓冲区内,24小时不间断现场蹲守监测。

5月13日清晨5时多,工作组蹲守在志愿者提供的线索点,大约在早上8时10分左右,陆续有3对青头潜鸭露出芦苇丛。“雄性青头潜鸭头上的羽毛在阳光照耀下呈现出漂亮的亮绿色。这是雄性青头潜鸭在繁殖期间明显的特征之一。”湿地局工作人员曹学优说,雄性青头潜鸭羽毛艳丽,雌性青头潜鸭头上羽毛呈褐色,一雌一雄形影不离。3对青头潜鸭钻出芦苇丛后,在水面上觅食,嬉戏,活动时各自分散不远,在水面上的活动区域也不超过1亩。

“根据我们的观察,它们在芦苇丛中藏身点比较固定,判断青头潜鸭们的爱巢应该就在附近。”曹学优说,青头潜鸭全球现存不足700只,2013年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的极危鸟类。青头潜鸭为迁徙性鸟类,每年3月中旬从南方越冬地迁往西伯利亚东南部的贝加尔湖以东地区繁殖,10月中旬到11月初开始迁往南方。

为了保护好这些青头潜鸭及其繁殖地,益阳下发了《关于加强极危鸟类青头潜鸭繁殖地保护的通知》,成立专门工作研究组,开展青头潜鸭繁殖地调查、监测、摄影、巡护工作。

曹学优说,此次青头潜鸭并未返回繁殖地,而选择在南洞庭湖筑巢、繁殖后代,这是对青头潜鸭栖息、繁殖等生活习性的一个全新发现,也是全球生态学方面的重大发现,更佐证了南洞庭湖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努力下,其自然生态环境在逐步变好。

相关专题:湖南深入实施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 推动高质量发展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