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近亿元修复改造老街 靖州打造渠水两岸民族风情古镇

2018-05-18 09:27:03 [来源:怀化新闻网] [作者:谌孙存 刘杰华 肖和胜] [编辑:金灵]
字体:【

渠水岸边正在施工的民居。
渠水岸边正在施工的民居。

怀化新闻网讯 5月13日,怀化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渠阳古城土桥街,工人们正在对老旧居民楼等进行改造施工。

为改善古城区广大居民的居住环境,提升城市整体形象,推动旅游发展,该县投资近1亿元实施土桥街、下熙街、江东街等老街修复改造,打造渠水两岸民族风情古镇。

该项目东临渠江、南至教育路、西抵新建中路、北接马王桥,涉及土桥社区、下熙街社区和部分公产房,施工面积139亩。其中土桥社区居民243户,下熙街社区居民56户,公产房106户,共计405户,房屋722间。

项目包括梅林东路延伸至渠江边道路及亲水平台的公共设施建设;区域棚改基础设施建设、房屋立面改造;区域内县级文物立面修复等。

工程自去年9月启动以来,各项进展顺利,目前已完成总体施工,进入扫尾阶段。

“我们本着修旧如旧、彰显民族风情的初衷,打造传统与现代交相辉映的新城镇。”工程项目相关负责人告诉笔者,一方面,渠阳古城要传承历史文化和苗侗文化,保留古城历史街区的肌理,作为古城再造的基础;另一方面,要将古城历史文化街区与现代商业相结合,形成汇聚苗侗风情体验、餐饮、购物、宅院酒店、娱乐休闲、商务会议、情景再现等业态的苗侗风情之城。

如今行走在古城里青石板路上,临街的几栋古老窨子屋,高墙耸立,随处可见岁月的痕迹。古民居上挂有“丁家大院”“吴家大院”“孙家大院”等牌子,一条土狗站在古民居前,盯着过往的路人,院落里,女主人正在天井下清洗衣物,一副安静祥和的画面。一墙之隔,繁华城市的喧哗,并没有影响这里。

穿过窨子屋旁的小巷,就是渠水河畔。垂柳入河,花开两岸。碧绿的江水,将春的景色倒影在河面。桃李杨柳,杂然成行,春暖花开,青红点缀,和风吹拂,落英缤纷,绿叶红花,随波荡漾,形成渠江春水之大观。

据介绍,当地文人曾将旧时的渠阳古城概括为一首诗:“古城总是九,洪武年间修。设有五城门,还有四古楼。伞、西、前后街,轿行衙门口。中、简、一书院,十三祠堂修。五宫南北东,两堂湾坡有。四十八口井,四坡同向游。四十八石阶,荣军牌坊楼。鬼蜮城隍庙,玉皇镇靖州。”(记者 谌孙存 通讯员 刘杰华 肖和胜)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