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东:创新,让一座县城华丽蝶变

2018-05-18 09:05:24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由“邵东制造”奔向“邵东智造”、“邵东创造”

创新,让一座县城华丽蝶变

邵东县经济开发区全景。

湖南东亿电气股份有限公司鸟瞰。

邵东国际商贸城侧视。

文/王立三 姜仁顺

图/刘尚文 申兴刚 李 健 贺文胜 郑 翔 陈敏捷

邵东,地处湘中腹地,素称“百工之乡、商贸之城、民营之都”。134万邵东人民用“吃得苦、霸得蛮”的邵东精神和“敢为人先、善于创新”的邵东智慧,在1778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演绎着一幕幕奋进的时代故事。

在这块经济发展的热土上,吸引我们视听、撞击我们心灵的,是甩开臂膀奔跑的足音,是坚实豪迈的崛起之势。“湖南省特色县域经济县”、“湖南省首批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县”、“中国最具投资潜力特色示范强县”、“全国可持续发展试验区”、“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示范县”……一张张名片,见证着奋斗的历程。

湖南兴德缝制股份有限公司的箱包皮具专用机。

湖南东亿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员工用设备检测打火机火焰高度。

湖南省亿利金属制品有限责任公司智能化生产车间。

邵东金鹰皮具制造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湖南智机智能装备有限公司精密磨床加工区。

新时代赋予新内涵。今天的邵东,又增添了“这是一个给世界带来光明、活力、知识、吉祥、健康的地方”的全新诠释。打火机“点亮”世界,年产打火机115亿支,注塑打火机占全球市场份额70%。小五金增添“活力”,年产手工具小五金3亿套件,国内市场份额超过40%,70%以上远销欧美、东南亚、中东及港台地区。书包承载“知识”,书包占全国市场份额70%以上,畅销俄罗斯、巴西等70多个国家和地区。红包传递“吉祥”,永吉红包连续数年蝉联行业产量第一、销量第一、市场占有率第一。药材守护“健康”,“南国药都”廉桥中药材年交易额突破65亿元。一组组数据,铺就了发展道路上的辉煌。


湖南德沃普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自动化生产线。

湖南锐科机器人有限公司一角。

湖南省飞拓自动化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工作室一览。

邵东智能制造技术研究院电子信息产业智能装备与系统。

新时代呼唤新作为。邵东县委、县政府因势利导,提出了建设创新富裕宜居新邵东的新目标,积极对接“中国制造2025”和“湖南智造”,坚持创新驱动,着力实施“兴工旺商、转型升级”战略,率先组建智能制造技术研究院,设立产业引导基金20亿元、中小企业贷款担保资金10亿元、创投基金4亿元,密集实施孵化器培育行动、创业团队倍增行动、人才回归行动、邵商回归行动,3D打印及机器人、先进储能材料、新能源、电子信息、装配式建筑等高新产业从无到有、加快崛起,一场“邵东制造”向“邵东智造”、“邵东创造”的华丽转身正在上演。

今日之邵东,乘开放之风,因改革而兴,秉创新而强。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