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邓中夏:“人只有一生一死,要死得有价值”

2018-05-17 06:34:15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邓中夏:“人只有一生一死,要死得有价值”

中国共产党北京早期组织成员、工运领袖邓中夏。

省委党史研究室提供

邓中夏是坚定的马克思主义战士,一生为革命事业无悔付出。他说:“人只有一生一死,要死得有意义,死得有价值。”

邓中夏,原名邓隆勃,字仲澥,1894年10月出生于宜章县太平里乡邓家湾村。1917年考入北京大学国文系。1918年以后,在俄国十月革命影响和中国共产党创始人李大钊的启发教育下,开始接受了马克思主义,参加五四时期一系列革命活动,成为革命青年的代表人物。

临毕业时,父亲为他在北洋政府里谋取了一份待遇优厚的差事,邓中夏明确拒绝:“我要做公仆,我要联合各同志,做到人人有饭吃,个个过富裕生活。我的目的是要为广大群众谋利益,绝不为个人自私自利,单独发财。”李大钊组建北京共产主义小组,他成为最早成员之一,后来又参与到党的一大有关文件起草工作。中国共产党成立以后,邓中夏当选为社会主义青年团北京地方执行委员会书记。

1921年,他创办长辛店劳动补习学校,出版进步刊物《劳动音》,在工人群众中宣传马克思主义。同年,担任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北方分部主任,负责领导北方工人运动。1922年5月1日,被选为长辛店工人的代表,出席在广州召开的第一次全国劳动大会,当选为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主任。

1925年上海五卅惨案发生后,邓中夏和苏兆征等人组织发动了震惊中外的省港大罢工。在斗争中,邓中夏一方面利用自己在香港工会中的威信与各工会的领导人接头,另一方面组织党团员在各工厂散发传单,鼓励工人起来反抗斗争。大罢工从1925年6月19日开始,至1926年末结束,持续16个月,前后共25万工人参与,创下了全世界罢工持续时间之最,在中国工人运动史乃至世界工人运动史上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影响。后来,邓中夏将这些经验写入了《中国职工运动简史》,这是最早总结中国工运经验和规律的著作。1943年延安解放社再版此书时,在《再版声明》中着重指出:“本书不仅为职工运动中之宝贵文献,同时是中国革命运动史上的文献。”

1932年11月,中共中央派邓中夏担任中国革命互济总会主任兼党团书记。同志们担心他的安全,曾劝他要注意隐蔽,不要在公开场合讲话,尽量减少外出活动。而他却认为做工作固然需要善于隐蔽,但不能为了安全而失去与群众的联系,否则便毫无作为,失去一个革命战士的作用。1933年5月15日,不幸在法租界被捕。敌人对他严刑拷打,但他始终不肯透露党的秘密,后来,由于叛徒出卖,邓中夏身份暴露。蒋介石立即亲下手令,将他引渡到上海警察局,随即又押往南京宪兵司令部监狱。

在狱中,敌人对他严刑拷打,威逼利诱,但他始终坚持信仰:“我邓中夏化成灰,也还是共产党人!”他在墙壁上写下10个大字:“但看十年后,红花遍地开。”又给中央留下一封信:“同志们,我要到雨花台去了,你们继续奋斗吧!最后胜利终究是属于我们的!”

1933年9月21日黎明,在雨花台下,39岁的邓中夏高呼“打倒国民党!”“中国共产党万岁!”口号,为共产主义事业英勇地献出了自己的宝贵生命。

(执笔:省委党史研究室 高青 湖南日报记者 孙敏坚 整理)

相关专题: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