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18个贫困县计划今年脱贫摘帽 县长们决定这么干

2018-05-17 00:44:47 [来源: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编辑:夏博]
字体:【

湖南2018年脱贫摘帽县脱贫攻坚工作调度推进会上

这些县长说了什么?

5月16日下午,全省2018年脱贫摘帽县脱贫攻坚工作调度推进会在长沙召开。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乌兰主持,副省长隋忠诚通报2018年拟摘帽县脱贫摘帽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据悉,今年,我省绥宁县、武冈市、平江县、安化县、新田县、辰溪县、会同县、靖州县、芷江县、慈利县、汝城县、安仁县、宜章县、江华县、双峰县、永定区、新邵县、新晃县等18个县市区计划脱贫摘帽,共惠及全省约40万百姓。炎陵县、茶陵县、石门县、桂东县、中方县等5个县待通过国家专项评估检查后,将正式摘帽。

脱贫攻坚总攻令已下达,关键在于落实。如何确保今年摘掉贫困县这顶帽子?会上,8位县(市)长们作了发言。沉在基层的他们都说了什么?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为大家摘选了部分干货,我们一起看一看。

革命老区脱贫成果 要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

茶陵县县长 江小忠

茶陵是井冈山革命老区、罗霄山片区重点扶贫县, 是我省今年要接受国家专项评估检查的5个县之一。到2017年底,全县累计减贫16902户66392 人,贫困人口减少至1742户4859人,68个贫困村全部退出,综合贫困发生率由13.8%下降至0.882%。

我们将强化目标导向,狠抓问题整改。做到“三个对标”:对标贫困退出标准,做到逐项达标;对标“三率一度”要求,做到逐户落实;对标重点环节,做到逐个过关。将严格按照贫困户脱贫“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的标准要求,对所有贫困户进行一次全面“体检”,确保“零错退”“零遗漏”。深入开展“大排查、补短板、大走访、暖民心”行动,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的跟群众去沟通,提升群众认可度。突出抓好产业扶贫、健康扶贫、教育扶贫、住房保障、低保兜底等关键领域的政策措施落实,加大扶贫资金的监管力度。加强破败空心房拆除、环境卫生整治等工作,做到“摘帽有摘帽的样子”,确保脱贫成果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

确保5月底前 实现短板彻底补齐、问题彻底归零

中方县县长 张家铣

中方是全省5个2017年计划脱贫摘帽的国家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县之一。目前,正在迎接国家专项检查评估验收。

我们将切实坚持问题导向,对标对表中央、省委和市委提出的“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拿“放大镜”“显微镜”认真“过筛子”。对照八个全省共性问题进行彻底排查和整改,精准聚焦“三个落实”,进一步深化“三个清零”集中攻坚行动,确保5月底前实现短板彻底补齐、问题彻底归零。紧扣中央巡视组和省委督查组交办件以及省委常态化联点督查、第三方评估、各级核查验收、专项审计、信访舆情等各个渠道反馈的问题清单及整改落实情况,密切关注疑似错退漏评问题,进一步全面排查、全面诊断、全面整改,把到户到人的扶贫政策特别是“三保障”政策真正落细落小落到实处。切实压实责任,严格落实“八个包干”责任制。县、乡、村各级党员干部一律要按照县委、县政府实施“三个清零”集中攻坚行动的有关规定,深入乡镇、村组和农户家中开展大走访、大核查、大整改。坚持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所有人员手机必须24小时开机,保持联络畅通。

压实9个层面责任 既不降低标准也不吊高胃口

平江县县长 黄伟雄

2018年平江脱贫攻坚目标是:全县剩余80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减少贫困人口35465人,贫困发生率降至1%。

我们将切实转变作风,实而又实、细而又细、严而又严的做好精准扶贫工作。进一步压实县级领导等9个层面责任,落实包干负责制、联点责任制,推行一线工作法,把压力传导到每一个人,把责任压实到每一个人。对照“户脱贫”“村出列”“县摘帽”标准,“既不降低标准、也不吊高胃口”。一是对标落实教育扶贫政策,将助学资金聚焦贫困学生,“两免一补”优先贫困学生,确保全体学生都能享受公平普惠教育。二是对标落实健康扶贫政策,推进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落实“五提高、两补贴、两减免、一兜底”政策,切实解决贫困人口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三是对标落实住房保障政策,严把对象入口关,严守建房面积、自筹资金标线,严格质监部门、监理公司、村民建房理事会联合监管机制,确保贫困户 9月30日前入住。依托城区、园区、景区、产业、培训、政策等增收渠道,让贫困户搬得出、稳得住。四是对标推进项目建设,统筹贫困村与非贫困村,将项目资金打包到乡镇统一实施。五是对标推动产业就业增收,加力“三重三动”产业扶贫、“十定十护”生态公益脱贫等行动,实现贫困户持续稳定增收。

拓展“硒有慈利”品牌 打造旅游扶贫的慈利样板

慈利县县长 高靖生

慈利县作为省委省政府确定的脱贫摘帽县,今年要确保顺利完成73个贫困村整村退出、28875人脱贫。与此同时,对已脱贫的61个村14255户53910人进行巩固提升,严防返贫返困现象发生。

我们将继续立足慈利实际,充分利用本地资源,不断探索脱贫致富的长效之策。坚持品牌引领。不断拓展“硒有慈利”品牌内涵,依托“硒有慈利,养身养心”的县域公用品牌,系统建立一二三产业、产品、人才资源,以品牌建设统筹推进三产融合,不断健全产业链条,形成山区大县脱贫致富的长久恒力。坚持大胆采用企业运作方式。促进乡镇乡村建立各种农业开发公司,搭建新兴平台服务农村农民,整合乡镇企业和各类合作社,引导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及其他有意愿的贫困户,用自己的产品入股,使农民变成股东,引导农村农民的转业转型,聘请会计师事务所帮助乡村公司建立现代财务制度,提升乡镇企业的专业化水平和经营创收能力,真正起到脱贫致富的社会经济效益。坚持持续做强全域旅游。抢抓“湖南旅游扶贫示范县”落户慈利机遇,拓展“一中心一龙头两走廊四板块”的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力争全年接待游客900万人次以上,实现旅游总收入45亿元。通过支持乡村旅游、户外旅游发展,扩大贫困人口直接从业和间接从业数量,拓宽贫困人口增收渠道,进一步打造旅游扶贫的慈利样板,全面提升增收脱贫的效果。

形成“2+N”产业扶贫格局 确保稳定增收脱贫

武冈市市长 唐克俭

2018年武冈市要坚决实现绝对贫困人口26794户93459人脱贫,85个贫困村退出;2019年巩固提升;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武冈。

我们将牢记省委、省政府“对待问题你不动真格,责任追究就会动真格”的谆谆告诫,聚焦“基础工作不扎实、对标对表不精准、政策落实走样”等突出问题,实行靶向攻坚,逐个整改落实。围绕“两个基本完善”,量力而行、尽力而为,抓好水、电、路、网、房、环境整治“六到农家”,全面改善贫困人口生产生活条件。围绕“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精准实施“五个一批”,紧抓就业帮扶和产业发展两个重点,推进“一村一龙头带一贫困群体”工作落实落地,形成温氏养鸡、大北农生态农业为主,铜鹅、青钱柳、油茶、蔬菜、脐橙等“2+N”产业扶贫格局,确保贫困人口稳定增收脱贫。围绕整体摘帽目标,一季度抓大走访,摸清贫困人口信息,因户因人精准制定帮扶方案;二季度抓政策落实和产业发展等帮扶,确保贫困人口普遍增收;三季度抓重点帮扶,对所有贫困对象回头看、回头查、回头帮;四季度抓“一述职两评议”和精准退出,确保脱真贫、真脱贫。扭住重点难点,压紧压实责任,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

干部职工绩效考核奖金 50%以上与整县脱贫摘帽挂勾

江华瑶族自治县县长 龙飞凤

江华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至2017年底,全县减少贫困人口8.34万人,退出贫困村69个,贫困发生率下降到7%。

我们将进一步明确责任,实行最严格的目标管理考核机制,所有干部职工2018年绩效考核奖金50%以上与整县脱贫摘帽挂勾,确保个个有压力、变压力为动力。进一步明确措施,精准发力。加强帮扶工作力度,深化结对帮扶机制,确保每一个贫困户均有党员、干部结对帮扶;将每个月第一个星期和第三个星期的周末设为结对帮扶走访日,确保贫困户的每一项脱贫需求落实到位。加强“县级深度贫困家庭子女入学资助专项基金”作用,在全面落实教育扶贫政策基础上,用县财政资金,对深度贫困家庭学生义务教育阶段的校车费、保险费、教辅费等进行兜底,确保每一个深度贫困家庭学生上学“零负担”。加强“县级健康扶贫基金”作用,在全面落实健康扶贫政策基础上,用县财政资金,对难以承担自付费用的重度贫困人口,进行再补助,确保每一个重度贫困人口不因病致贫返贫。加强产业扶贫和就业、兜底、住房安全等三项保障措施。全力推进易地扶贫搬迁,确保5月底前10个集中安置点房屋全部峻工、8月底前0.8万个对象全部搬迁入住;全力推进危房改造,确保10月底前所有贫困户危房改造全部完成,实现住房安全。

通过“扶贫车间”等渠道 确保贫困户内生动力充分调动

宜章县县长 张润槐

宜章共有贫困村80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8.1万人,通过几年努力,今年还要完成23个村1.9万名贫困人口脱贫,进而实现整县脱贫摘帽。

我们将以最严的脱贫标准保证质量,最实的办法措施加快整改。进一步加快扶贫项目库建设,继续大力推进我县教育扶贫学有所成、健康扶贫、“家门口”就业、易地搬迁及危房改造、贫困村基础设施提升“五大工程”,特别要进一步提升产业就业扶贫质量,坚持“面对市场找产业、选准产业找能人、找好能人帮穷人、能人穷人共发展”的宜章思路,发挥好112家传统优势产业、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等经营主体的带动作用,通过“扶贫车间”建设、“公司+基地+贫困户”等渠道,确保贫困户内生动力充分调动,确保贫困户产业发展全覆盖,确保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同时,用活用好“省十条”,落实园区企业、农村经营主体吸纳贫困劳动力奖励政策,使有就业能力贫困劳动力充分就业,确保他们如期脱贫、稳定脱贫。坚持问题导向,紧紧围绕“三个落实”和提升“三率一度”,用“问题化”和“化问题”方法,迅速开展突出问题集中整改。6月30日之前,无条件整改完成个案问题。坚决把握到户到人的关键环节,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坚决落实脱贫攻坚问责规定,从严从重处理作风漂浮、玩忽职守的干部,以最硬的工作作风落实责任,打赢打好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实施10大攻坚行动 所有项目在10月底前全部完成

安化县县长 肖义

目前安化还有未脱贫人口64313人,贫困发生率7.1%。2018年,安化必须实现5.5万名贫困人口脱贫、65个贫困村退出和贫困县摘帽目标。

今年,我们围绕年度目标瞄准靶心发力,整合涉农资金9.5亿元,全力实施10大攻坚行动,所有项目在10月底前全部完成。实施特色产业富民行动,发展种养加等产业项目带动2.5万人脱贫致富;实施劳务就业造血行动,新增贫困人口1000人以上转移就业;实施教育助学扶志行动,帮扶 2.3 万名贫困学生,跨区域就读贫困学生资助不遗漏,在学籍地未得到资助的县外就读贫困学生纳入户籍地学生资助名册享受资助政策,确保义务教育学生无因贫辍学;实施医疗健康关爱行动,贫困群众住院实际费用和慢性病贫困群众门诊费用报销比例分别达到90%和80%;实施住房保障安居行动,集中搬迁安置贫困户7646人,实施危房改造7992户;实施兜底保障救助行动,全力解决5022户12840名农村低保贫困对象和2720户7719人兜底对象基本生活,为所有贫困户代缴养老保险;实施基础建设提升行动,除政策项目外,对2017年已退贫困村、2018年拟退贫困村和非贫困村,分别安排配套资金20万元、50万元和30万元,支持公共设施建设;实施生态补偿惠民行动,选聘413名生态护林员;实施集体经济巩固行动,每个贫困村安排50万元发展集体经济,确保年收入5万元以上;实施基本公共服务达标行动,提高各种公共服务质量和水平。

(文/吕菊兰)

相关专题:党建扶贫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