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这件事,湖南检察机关接连出手

2018-05-16 22:16:08 [来源:湘伴] [编辑:夏博]
字体:【

湘伴导读

最近,有两则保护英烈的消息牵动人心。

一则与雷锋有关。针对互联网上歪曲、丑化、亵渎、否定雷锋事迹和精神的网络信息,雷锋家乡的检察机关果断出手——启动办理湖南首例保护英雄烈士公益诉讼案件。

5月15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官方头条号转发该消息,为望城区检察院“撑腰”:雷锋形象不容诋毁!

另一则,还是在望城,事关郭亮烈士。有群众反映郭亮烈士故居大门紧锁,未对社会公众开放,望城区检察院再次出手,向望城区文物管理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2天后,郭亮烈士故居免费向社会公众开放。

为保护雷锋、郭亮两位英烈,望城区检察院接连出手,依据的正是20天前刚刚全票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

“昨天你用生命捍卫我们,今天我们用法律保护你”。以法律之名,护英烈荣光。湘伴君要为检察机关的果敢出手大声叫好!

黄继光、邱少云、刘胡兰、雷锋……这些英雄烈士的故事伴随我们成长,涵养了一代又一代人的英雄豪情,化为人们在各条战线上建功立业,在危难时刻显身手的动力。他们的英雄事迹和精神,成了我们共同的精神财富,是中华民族的共同历史记忆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体现。

中华民族文化血脉里有崇尚英雄的传统,国家也历来重视保护英雄烈士。如,明确9月30日为烈士纪念日、建立英烈纪念设施、开展对英烈事迹和精神的研究、实行英烈抚恤优待制度,这些都是以国家的名义,缅怀先烈、祭祀英雄,弘扬英雄的精神。

2018年4月27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全票表决通过了《英雄烈士保护法》,5月1日起正式实施。

这意味着,今后,英雄烈士的姓名、肖像、名誉、荣誉将受法律保护。歪曲、丑化、亵渎、否定英雄烈士的事迹和精神,宣扬、美化侵略战争和侵略行为,将依法受到惩处,构成犯罪的,将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这当然不是危言耸听。在湖南首例保护英雄烈士公益诉讼案件中,望城区检察院依法向望城区公安局发出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要求公安机关积极履行法定职责,依法查处网络上歪曲、丑化、亵渎、否定雷锋事迹和精神的相关网络信息,要求相关网络运营者停止传输,采取消除等处置措施和其他必要措施;要求公安机关在收到检察建议书后两个月内依法办理,并将办理情况及时书面回复。

接到检察建议后,长沙市望城区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雷锋故乡的公安机关,将依法履行职责,迅速行动起来,保护好雷锋形象。

据望城区检察院案件承办检察官介绍,《英雄烈士保护法》建立了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保护英烈权益的制度。这一规定,不但为检察机关履职提供了明确的法律依据,更有助于破解英烈司法保护面临的难题。下一步,望城区检察院将持续跟进监督望城区公安局的履职情况,切实保护雷锋的名誉和形象。

英烈的墓碑,可以被岁月打磨,却不能被肆意毁损;英烈的勋章,可以隐匿在山林,却不能被踩在脚下。正如人民日报的评论指出的,如果一个民族不崇尚英雄、不尊重英烈,谁还会去做英雄,又怎能造就英雄辈出的时代。而没有了世代接续、前仆后继的英雄豪杰,民族和国家,又该如何传承希望?

注意!这些行为要追责

1、歪曲、丑化、亵渎、否定英烈事迹和精神

禁止歪曲、丑化、亵渎、否定英雄烈士事迹和精神。

英雄烈士的姓名、肖像、名誉、荣誉受法律保护。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在公共场所、互联网或者利用广播电视、电影、出版物等,以侮辱、诽谤或者其他方式侵害英雄烈士的姓名、肖像、名誉、荣誉。

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将英雄烈士的姓名、肖像用于或者变相用于商标、商业广告,损害英雄烈士的名誉、荣誉。

以侮辱、诽谤或者其他方式侵害英雄烈士的姓名、肖像、名誉、荣誉,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依法承担民事责任;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由公安机关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2、宣扬、美化侵略战争和侵略行为

亵渎、否定英雄烈士事迹和精神,宣扬、美化侵略战争和侵略行为,寻衅滋事,扰乱公共秩序,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由公安机关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3、破坏英烈纪念设施

侵占、破坏、污损英雄烈士纪念设施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负责英雄烈士保护工作的部门责令改正;造成损失的,依法承担民事责任;被侵占、破坏、污损的纪念设施属于文物保护单位的,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的规定处罚;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由公安机关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4、有损纪念英烈环境和氛围

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在英雄烈士纪念设施保护范围内从事有损纪念英雄烈士环境和氛围的活动,不得侵占英雄烈士纪念设施保护范围内的土地和设施,不得破坏、污损英雄烈士纪念设施。

5、英烈保护工作不力

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及其工作人员在英雄烈士保护工作中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的,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保护英烈

你我有责

(湘伴综合,欢迎转发分享至朋友圈。)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