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界武陵源区深入开展“治陋习、树新风”专项整治 民风明显好转

2018-05-16 09:15:23 [来源:潇湘晨报] [编辑:潘华]
字体:【

鲜花代替鞭炮,悼词代替道场

张家界武陵源区委、区纪委监委深入开展“治陋习、树新风”专项整治活动,民风明显好转


张家界武陵源区吴家峪社区,居民领社区免费提供的鲜花去祭扫。 图/受访者提供

“生得富贵,死也奢华”,很多地方都有这样根深蒂固的观念和传统,在张家界武陵源也不例外。道士吹打念经、出殡一路鞭炮,不仅导致噪音扰民和环境污染,也影响了景区形象。今年2月,当地某社区一位96岁老人丧事的一切从简,让社区干部颇感意外。

实际上,这是当地积极深入开展移风易俗的缩影。作为湖南形象的一个展示窗口,武陵源传统的丧葬习俗正悄然发生着变化。

每逢春节、清明等传统节气,张家界武陵源区就有燃放烟花爆竹、烧香火祭祖的习惯,特别是逢“白事”,都会做道场吹打念经、燃放鞭炮治丧,一场丧事需三到五天不等,甚至更长,不仅造成资源浪费、环境污染,也形成了大操大办、盲目攀比的歪风。

今年以来,武陵源区委、区纪委监委结合实际,继续深入开展“治陋习、树新风”专项整治活动,把移风易俗、节俭文明作为活动的重要内容,纳入廉政文化进社区的重要工作来抓,并延伸覆盖到当地群众,以鲜花替代鞭炮、用致悼词替代道场,社风民风出现了根本好转。

一切从简的丧礼令社区干部意外

说起殡葬改革,很多老人都比较反对。5月10日,张家界市民政局副局长王胜勋在武陵源索溪峪街道双星村做调研时,问一个看上去70多岁的老人:“老人家,您对您的百年之后有什么想法?”原本,他以为老人的回答跟同龄人差不多,没想到老人说:“怎么着都可以啊。”王胜勋接着问他对双星村正在建设的公益性公墓怎么看,老人回答:“这是国家在为我们老百姓做好事。”

公墓位于该村大宝山,面积145亩,设计服务年限为20年,能满足初步统计的3000座迁葬墓和预估服务年限内的4620座新葬。

王胜勋知道,传统丧葬习俗在多数人的头脑中根深蒂固,近些年随着经济的发展,“生得富贵,死也奢华”成了不少人互相攀比的目标。“以前要做道场、唱歌跳舞,还要放鞭炮,出殡那天,鞭炮从出殡的地方一直放到墓地,几千上万块钱就这么炸没了,还弄得到处都是烟尘和鞭炮屑,既污染环境,又增加环卫工人负担,有时出殡经过主干道,还堵塞交通,影响游客。”武陵源区军地坪街道纪工委书记高孝风介绍,按照传统,老人故去后一般要停三五天,多的要停十天半个月,不仅扰民,还伤财。“一场丧事做下来,一般要花五六万,多的要10多万元。”

但也有例外。今年2月的一起丧事,就让军地坪街道吴家峪社区书记毛至政颇感意外。社区96岁高龄辞世的毛淑年老人生前留有遗言,他要求“什么都不搞”。按吴家峪社区的惯例,90岁以上老人的追悼会,社区书记和主任等班子成员都要出席。老人去世的第二天晚上,毛至政等社区干部去毛淑年家吊唁时发现,家中后人谨遵遗嘱,连追悼会都没有准备,除了一些亲戚围坐在一起表达哀思,再无他人,“从去世到入葬,花了不到一万块钱”。

每起丧事节省4万元左右开支

“观念在慢慢改变。”高孝风注意到,2015年起,他所在的街道以及整个武陵源区,在殡葬及祭扫方面发生了一些变化。

2015年,武陵源区开始推行殡葬和祭扫的移风易俗,推行用鲜花替代鞭炮。清明节期间,各社区派出工作人员在路口“摆摊设点”。“看到群众拿鞭炮祭扫,我们就拿鲜花去换。”此外,社区还成立白事理事会,宣传和引导丧事简办、厚养薄葬、文明简朴的治丧新思想,同时制定《居民文明公约》,明确“一严禁、一必须、两提倡”原则,即严禁燃放鞭炮、必须开追思会、提倡鲜花祭奠、提倡不做道场。

高孝风介绍,特别是今年以来,社风民风开始出现根本好转。高孝风注意到,今年清明节,祭扫群众已经主动直接去社区“摊点”拿鲜花,而不是买鞭炮企图侥幸带上山。“一个道场就要一两万块钱,现在不搞道场了,我们估算了一下,每起丧事能给事主节省4万元左右的开支。”高孝风说。

为推进殡葬改革,张家界市民政局针对慈利县、桑植县和武陵源区有殡仪馆和公墓,但没有火化场、火化率低的现状,推动这两县一区建设火化车间。其中,武陵源区的火化车间已经动工。为提高火化率,各区县民政局还给农村户口和城镇低保户推行“三免一补”政策——免遗体托运费、免火化费、免费提供悼念厅,同时补助2000元到3000元不等的丧葬费。

声音

必须做工作引导不能一味霸蛮施压

社区干部给逝世群众致悼词是武陵源区殡葬改革“治陋习、树新风”专项整治活动开展以来推出的新举措。吴家峪社区书记毛至政介绍,今年以来,他和吴家峪社区主任一共给三个老人致过悼词。

“殡葬改革必须做工作去引导,不能一味施压,特别是亲人刚过世,霸蛮施压更不行,会让家属有抵触心理。”5月14日,毛至政说,只要社区有老人逝世,他和同事就会去劝说家属丧事期间不放鞭炮,并劝前去悼念的人送鲜花而不是放一挂鞭炮。

高孝风介绍,军地坪街道推行移风易俗4个多月以来,辖区的13起丧事办得文明、节俭、绿色,震耳的鞭炮声没有了,扰民的吹打念经现象变少了,街道更干净,环境更美丽,居民幸福指数和游客满意度大幅提升,更重要的是相比过去,仅这13起丧事就帮助居民节约支出30多万元。

“‘生尽孝、死尽哀’是中华传统孝文化的核心要义之一。然而,一个时期以来因爱面子、讲排场、竞相攀比而愈演愈烈的丧葬陋习让‘死不起’的喟叹时有耳闻。”张家界市委党校副校长、副教授何文海认为,武陵源区在推行殡葬改革中积极倡导培育“用鲜花替代鞭炮、社区干部致悼词替代道场”的丧葬新风,利国利民利子孙后代,必将浸润感染、影响改变大众的丧葬观念。

记者 刘建勇 通讯员 康锋辉 施永红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