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州将启动贫困地区基层医疗卫生人才培养计划

2018-05-15 10:09:23 [来源:团结报] [作者:田华 贾海花 杨胜国] [编辑:金灵]
字体:【

团结报讯(记者 田 华 通讯员 贾海花 杨胜国)近日,记者从州卫计部门了解到,我省将启动贫困地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本土化人才计划,从2018年起至2020年连续举办3届,每届计划培养1000名乡村医生。我州今年将正式启动该计划并培养103名乡村医生。

此次培养计划的报名条件为符合湖南省高考报名条件并参加高考、志愿扎根本人户籍所在县市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主要是指乡镇卫生院)从事基层卫生服务工作。培养方式为长沙卫生职业学院等9所公办高职院校定向培养,学制为3年,学历层次为大专,学习方式是全日制,毕业后为大专文凭。此次培养计划录取实行单独划线,列入定向委培计划专科单独批次录取,已录取的培养对象,须与县级卫生计生、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签订定向培养协议。同等条件下,建档立卡贫困家庭考生优先录取。此次所有被录取的培养对象免交学费和住宿费,并享受一定的生活补助费,由省财政厅负责统筹安排培养经费。培养对象毕业后,在县级编制部门核准使用的编制范围内采取直接考核的方式进行招聘,统一安排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工作,确保有编有岗,落实其工资福利和社会保障等待遇。

据了解,当前全州乡镇卫生院在岗在编人员仅3021人,按照每千人拥有执业(助理)医师、注册护士标准分别比全国平均水平低0.48人、0.33人。基层工作生活条件差、待遇不高、缺乏激励机制等原因造成人才招聘难、留住难。全省实施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本土化人才培养三年行动计划,将解决基层医疗人才“进不去、用不了、留不住”的问题,群众就近就医状况将得到明显改善。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