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住建委集中约谈80余家房地产开发企业和中介 捂盘项目本周须报销售方案

2018-05-15 08:50:37 [来源:潇湘晨报] [编辑:潘华]
字体:【

4月24日和4月30日,本报连续两期报道持续关注了长沙一些楼盘项目捂盘惜售的问题。记者获悉,5月14日,长沙市住建委对80余家房地产开发企业和中介机构进行集中约谈。除通报联合检查相关情况外,针对“捂盘惜售”的问题,会议要求达到预售条件的房地产项目须于本周内上报销售方案,并在限定时间内开盘。

预计今年6月至7月,市住建委将联合市国土局,对全市在建商品房项目进行清查,对构成捂盘的项目和企业,除严格限定其按照最初审批价格进行销售外,还将通过曝光、约谈、纳入“黑名单”等手段,促使其加快入市步伐。对捂盘情节特别严重且拒不整改的,经相关审批程序,将暂停其参与长沙土地市场招拍挂,禁止其在长沙拿地。

会上,中央美郡、建发中央公园、合能枫丹丽舍等房地产开发项目,及新梦想、新环境、中原等中介机构相关负责人现场做表态发言。

今年4月16日起,市住建委牵头组织市发改委、市工商局等七部门,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房地产市场联合执法专项检查行动。检查行动中发现了一些违法违规行为,如未取得预售许可证收取预订款性质费用;达到预售条件未及时办理预售许可证,涉嫌捂盘惜售;部分房源未售,未如实对外公布销控情况;部分房源已认购,但长期未进入网签程序;公示价格高于备案价格,涉嫌价格欺诈;车位价格未备案等。长沙市住建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阶段,七部门将按各自职责分头展开房地产市场专项检查行动,从严查处房地产市场各类违法违规行为。

长沙市住建委党委委员、副主任胡汉清表示,各界对长沙房价看涨的预期,导致长沙房地产市场异常火爆,部分房地产开发企业试图通过捂盘,推迟上市时间,用时间换取涨价。“这种想法完全是错误的,我们应该看到政府对房地产市场调控的决心,始终坚持调控目标不动摇、力度不放松,保持调控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企业应放弃一切不切实际的想法,加快在建商品房入市。”胡汉清说。

记者 刘李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