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中国长江行】曹立军:争取在实施长江经济带战略中走在前列

2018-05-14 23:50:37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作者:记者 蒋玉青 刘涛 潘梁平 王一辰] [编辑:夏博]
字体:【

工作人员正在清理新河。唐俊 摄

沅江与夷望溪交汇处风光。 傅聪 摄

穿紫河夜景。 唐俊 摄

华声在线5月14日讯(记者 蒋玉青 刘涛 潘梁平 王一辰)5月14日,“美丽中国长江行 共舞长沙经济带”生态篇网络主题活动湖南站的媒体团结束了在第一站常德的两天行程,西洞庭湖自然保护区、毛里湖国家湿地公园、穿紫河夜景、夷望溪风景区无一不给媒体团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大家纷纷表示,“常德处处生态良好,真是一座宜居的城市。”当天,常德市市长曹立军接受华声在线记者的书面采访,专门介绍了常德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加快深度融入长江经济带建设。

记者:曹市长,您好。这两天,我们媒体团来到常德,采访考察了汉寿西洞庭湖和津市毛里湖,今天又看了新河水渠,深有感触。请曹市长为我们介绍一下常德近年来在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保护生态环境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取得哪些成效?

曹立军:记者朋友们好!首先,我代表常德市委市政府,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大家长期以来关注常德、宣传常德、支持常德,表示衷心的感谢!

常德位于湖南省的西北部,境内河流众多、湖泊密布,自然资源丰富,生态环境良好,是长江经济带、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的重要组成部分。

近年来,常德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经济带发展“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指示精神,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同向发力、攻坚克难,取得了扎扎实实的成效。2017年,我们在全省年度环保工作考核中被评为先进单位,水环境质量改善程度位居全省第2,穿紫河治理经验被央视、新华社深度报道形成全国性影响,成功入选全国“城市双修”试点城市,成功获得国际湿地城市认证提名资格。应该说,常德人民群众在生态文明建设中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具体来说,主要是做到三个坚持:

第一个坚持是坚持强力攻坚抓治理。以洞庭湖生态环境治理为抓手,突出大气、水、土壤三大领域,全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实现环境空气质量持续好转、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土壤环境风险不断降低的目标。一是着力打好蓝天保卫战。深入推进扬尘治理、秸秆禁烧、鞭炮禁燃等“十大”专项行动,建立健全区域分类管控、第三方巡查、定期督导检查等精细化管理机制,依法依规责令污染企业停工,建成机动车环检监控平台并实现省市联网运行,有效遏制了大气污染。去年,市城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上年同期增加了16天,优良率比上年同期上升了2.3%。二是着力打好碧水保卫战。全面推行“河长制”和“湖长制”,深入开展河长巡河行动,探索了河流防汛保安、水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生态修复统一监管机制;制定并严格贯彻实施《常德市饮用水水源环境保护条例》及《常德市城市河湖环境保护条例》两部地方性法规,认真开展洞庭湖水环境综合治理五大专项行动、饮用水水源环境保护专项执法行动和重点水域保护行动。去年,清淤大中型沟渠1.97万公里,退出规模化养殖场2441家,拆除矮围围网30处,清理河湖沿岸垃圾4.15万吨,关闭不符合环保要求的“小散乱污”企业190家,整改企业101家,排查整治入湖入河排污口201个,新增工业污水处理能力6.52万吨/天,全市水环境质量不断改善,23个省控以上考核断面中,Ⅱ—Ⅲ类占22个,占95.7%,全市县级及以上9个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全部达标。三是着力打好净土保卫战。深入推进全国土壤污染防治先行区建设,完成全市工业污染源、农业污染源、生活污染源和污染地块现场调查和排查,确定并公布全市土壤环境重点监管企业22家。扎实推进土壤污染防治源头控制、风险管控和治理修复,实施安乡、临澧农用地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工程以及石门雄黄矿区域土壤污染综合治理工程,治理农村不达标土壤220.7万平方米。

在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的同时,我们遵循“源头减排、过程控制、系统治理”的总体思路,深入推进沅澧“两水四岸”综合整治,重点整治非法采砂、船舶污染等行为,有效保护了岸线资源。近年来,全市共立案涉砂案件87起,刑拘87人,全市范围内摸底排查出非法砂石码头共98处,已完成整改44处,自然保护区、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的采砂标段已全部关停,沅澧两水河道内的无证砂石码头和水功能保护区的砂石码头,将在今年6月底前全部关闭清场。

第二个坚持是坚持综合施策抓保护。首先是压实责任。严格落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 “一岗双责”,通过层层压实责任,提高绩效考核权重,加强督导检查,倒逼责任落实。其次是改革创新。积极主动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探索出了一批经验成果。柳叶湖水域经营管理机制获选全省第二批生态文明改革创新案例突破类案例;西洞庭湖自然保护区区社共管模式得到世界自然基金会的充分肯定和广泛推广。第三是生态创建。初步划定我市生态保护红线总面积3750.56平方公里,占国土面积比例20.63%;成功跻身长江经济带战略环评“三线一单”编制试点市;完成了205个行政村的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成功获得国际湿地城市认证提名资格,桃源沅水国家湿地公园、安乡书院洲国家湿地公园通过国家验收。

第三个坚持是坚持绿色发展抓转型。我们在深入推进开放强市、产业立市战略过程中,始终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目标,把绿色发展、美丽经济作为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向,努力实现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相统一、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相融合。一是大力实施节能减排。积极淘汰落后产能,关停整顿“地条钢”企业50余家,完成44家石膏矿山整治,淘汰黄标车3882台,关闭赤峰煤矿、羊耳山煤矿等一批中小煤矿。与2016年相比,2017年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氨氮分别削减5832 吨、2443.4吨、2250.7吨、780 吨,分别超额完成2682吨、95.4吨、1522.7吨、451吨。二是大力推行绿色制造。积极推广绿色生产,鼓励园区和企业发展循环经济,争创绿色工厂、绿色单位,加大清洁能源、工业节水等技术改造力度,桃源工业集中区获批省铝循环再生产业园,安乡县鲸港生态工业园被评为湖南省“生态经济十佳示范案例”,力元新材成功创建省级绿色工厂,获得国家绿色制造系统集成项目支持。三是大力发展美丽经济。积极推进全域旅游,培育壮大美丽经济,近年来先后打造了穿紫河风光带、华侨城欢乐水世界、德国风情街、大小河街、老西门等一批城市新名片,桃花源、柳叶湖、穿紫河、城头山等旅游热点不断升温。

记者:4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再次强调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以长江经济带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下一步,常德在对接融入长江经济带上,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有哪些想法和规划?

曹立军:习近平总书记在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分析了长江经济带发展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就新形势下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作出了重要指示、提出明确要求。常德市委市政府紧跟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部署,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了认真学习、层层传达,对下一步贯彻落实工作进行了专题研究和部署。具体来说,我们将从以下几个方面着力:

一是增强思想行动自觉。常德整个市域都在长江经济带范围之内。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对常德来说,既是重大的机遇,也是沉甸甸的责任。因此,我们必须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四个意识”,树牢新发展理念和正确政绩观,从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为维护中华民族长远利益担当常德责任的高度,切实增强“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为推进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贡献常德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战略思想,重点是正确把握好五个关系,这五大关系,既是路线图,又是方法论,为我们在新形势下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将一以贯之地加以遵循执行、狠抓贯彻落实。

二是推进污染防治攻坚。实事求是地说,我们在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上,与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要求相比,与人民群众的要求相比,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我们将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为重要抓手,切实把生态环境修复摆在压倒性位置,统筹处理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的关系,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扎实推进洞庭湖水环境综合整治三年行动,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系统推进沅澧两水和洞庭湖水污染防治,努力以常德的一湖清水、一江清水,为建设清洁美丽的万里长江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当前,我们正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全力打好“夏季攻势”,坚持问题导向,以黑臭水体治理、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工业和生活污水防治、畜禽规模养殖污染、非法采砂整治、湿地生态修复等问题为重点,集中力量“歼灭”一批环境污染突出问题,确保生态环境质量稳步向好。

三是积极推动绿色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绿水青山也是金山银山。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不是矛盾对立的关系,而是辩证统一的关系,不能把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割裂开来,更不能对立起来。绿色是常德最鲜明的底色和最响亮的名片。我们将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努力把生态优势转变为发展优势。围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既要大胆做加法培育新动能,积极引进发展既没有污染又能补短板的绿色产业,又要敢于做减法,以壮士断腕的决心腾退化解旧动能,下大力气解决工业污染的问题,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在这方面,高质量发展的根基在实体,支撑在产业。我们将积极对接全省“五个一百”建设,大力实施产业立市三年行动计划,以工业为主引擎,以项目为主抓手,以园区为主阵地,以企业为主力军,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争取在实施长江经济带战略中走在前列。

四是拓展开放合作空间。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正确把握自身发展和协同发展的关系”要求,找准自身定位,着力打造开放型合作平台,与长江经济带其他城市一起,充分发挥长江黄金水道的作用,推动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共同创造有利于开放发展的环境,切实加快“引进来”与“走出去”的步伐,促进生产要素有序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市场深度融合,推动常德由内陆大市向开放强市转变。同时,长江经济带拥有110个地级以上城市,如果能形成横向错位发展、纵向分工协作良好局面,将激活巨大的发展潜能。我们将加强政府间合作,秉承共商共建原则,形成生态环境联防联治、流域管理统筹协调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强化共抓大保护的协同性,切实推动经济大融合、发展大联动、成果大共享。

记者:去年,中央环保督察组进驻湖南,来到了常德,既肯定了常德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也指出生态环保方面的一些突出问题。请问现在这些问题整改得怎么样?

曹立军:去年中央环保督察组进驻湖南、进驻常德,共向我市反馈深层次问题17个,交办群众信访问题242件,并且都提出了明确整改要求,应该说标准非常高,时间非常紧,要求非常严。对于这些问题,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提高站位,不讲价钱,不打折扣,解决了一批多年想解决而没能解决的问题。截至目前,有14个问题完成整改,其余3个需要持续推进整改的问题符合时序进度要求;242件群众信访件全部整改到位,并在中央环保督查整改综合评定中获得全省第一名。具体来说,体现在“三个最”上面:

一是以最强的力量推进。坚持把中央环保督察作为“一把手”工程,成立了常德市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并将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成员单位扩大到41个市直相关部门,每个问题均由一名市级领导牵头,一个部门具体负责,一套整改方案推进落实。市委市政府多次召开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和专题会,多次研究部署推进整改工作,保障工作经费,配齐配强队伍,压实各级各部门责任。

二是以最快的速度整改。问题整改有明确的时限要求,我们坚持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压茬推进,一批难点问题得到了快速攻坚。比如,汉寿县西洞庭湖黑杨清理,通过集中攻坚、强力推进,以每天8000亩左右的清理速度,在去年11月20日提前1个月将核心区5.08万亩黑杨清理完毕。比如,安乡县珊珀湖水污染治理,通过科学调度、综合施策,采取截污、控源、禁投、退养、生物治理等综合治理措施,在规定时间内由劣V类达到了Ⅳ类水质标准,完成了阶段性目标。

三是以最严的纪律问责。在督查整改期间,我们建立了问题交办、群众投诉、信息报送、线索移送四大平台,对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实行专案盯办、跟踪督办、限时解决,以责任追究制推动责任制的落实。针对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不力、履责不到位的情况,市、县两级共问责338人(厅级干部1人,处级干部17人,科级干部255人),其中立案72人,诫勉谈话47人,约谈211人,停职检查6人,书面检查2人。已立案的72名党员干部中,有71人被给予党纪政纪处分。

最近,我们正在对这些问题整改进行“回头看”,加强督导检查,防止问题反弹,确保整改实效。特别是对洞庭湖水质下降、洞庭湖自然保护区欧美黑杨、安乡县珊珀湖水污染等3个需要持续整改的重点问题,进一步细化整改方案,倒排工期,加大投入,严格按时序进度整改达标。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