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铜官窑博物馆正式开馆 6月1日前免费参观

2018-05-14 14:42:1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龙腾] [编辑:刘畅畅]
字体:【

5月14日,长沙铜官窑博物馆正式开馆。图为仪式现场。通讯员 郑翔 摄

华声在线5月14日讯(记者 龙腾)去年回归的“黑石号”文物住进新家啦!今日,长沙铜官窑博物馆正式开馆,共展出1000余件长沙铜官窑陶瓷文物,其中包括162件(套)珍贵的“黑石号”沉船出水文物。同时,纪录片《中国铜官窑上人》也正式开播。

长沙铜官窑始于东汉,盛于中晚唐、衰于五代,以首创釉下多彩陶瓷而闻名于世,同时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的书法、绘画、雕塑、诗歌、谚语及广告语等融入陶瓷装饰艺术中,开创了中国瓷器装饰艺术上的先河。其通过水运,从湘江入长江,经扬州、宁波、广州等口岸,开辟了一条通往南亚到北非的“海上丝绸之路”。

图为长沙铜官窑博物馆外景。

位于长沙市望城区铜官街道彩陶源村的长沙铜官窑博物馆,与湘江一路之隔,是一座以“诗意的彩瓷”为主题、展现1200多年前唐代长沙铜官窑陶瓷文化发展史的专题博物馆,分序厅、千年的积淀、瓦渣坪往事、土火之艺、教育互动区、彩韵唐风、世界的长沙窑等七个展厅,陈列布展设计面积达5200平方米,总投资1.2亿元。

图为博物馆内景一览。

釉色丰富的各类陶瓷器皿文物,活灵活现的制陶场景复原,美轮美奂的多媒体演示……走进长沙铜官窑博物馆,宛如走进了多姿多彩的大唐,不仅可以饱览千年瓷彩的无穷魅力,还可以体验窑工画匠的超凡技艺。记者了解到,全馆共展出文物1000余件,其中包括162件(套)珍贵的“黑石号”沉船出水文物。

图为1:1比例还原“黑石号”沉船。

“黑石号”是1998年德国的打捞公司在印度尼西亚苏门答腊东南海域发现的一艘沉船,内有67000多件唐代琳琅满目的器物,绝大多数为中国产品,长沙铜官窑瓷器达57500多件,占数量的85%。在“黑石号”文物专题展览区域,除了展示部分“黑石号”出水瓷器,还以1:1比例还原“黑石号”,再现了长沙窑瓷器穿越惊涛骇浪外销远航的历史情景。

据了解,5月15日至31日期间,游客免费领票参观长沙铜官窑博物馆,开馆时间为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16:30停止入馆),每周一(国家法定节假日除外)闭馆;6月1日起将实行收费,票价40元/人。感兴趣的朋友不妨前往参观,探寻尘封千古的秘密,感受长沙铜官窑灿烂瑰丽的不朽传奇。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