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湖治理的“常德路径”—— 遥看洞庭天下翠

2018-05-14 11:00:22 [来源:岳阳日报] [作者:侯勇] [编辑:刘畅畅]
字体:【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侯勇)城有水则秀,居有水则灵。常德,这座依山傍水之城,凭洞庭繁华。

5月13日, 岳阳日报全媒体记者跟随“美丽中国长江行——共舞长江经济带·生态篇”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一行,走进常德汉寿和津市,乘船游洞庭、观毛里,感受着“浩浩荡荡、横无际涯”的洞庭湖和千回百转的毛里湖,发生的巨大变化。

5万亩“摇钱树“倒下 3万只候鸟“回家”

5月,雨后的洞庭湖水上涨,芦苇青翠。波光粼粼的湖面不时跳跃着过往的船只。浅洲滩涂上,白鹭在林梢间翻飞隐没。

“小时候清澈美丽的洞庭湖又回来了!”说起洞庭湖的变化,湖南省西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梅碧球说。

在梅碧球眼里,洞庭湖生态资源是我省乃至全国不可多得,不可复制的“宝贝”:西洞庭湖湿是我国淡水湿地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区域之一,也是我国东亚候鸟的重要越冬地和长江流域淡水鱼类种质资源库。

然而,自上世纪90年代末开始,为追逐短期经济效益,各种大湖“掘金”项目野蛮生长,西洞庭湖种起了“摇钱树”,湖区群众砍掉原有的水杉、柳树等,大量引种耐水速生型意大利杨和美国黑杨,这类树生长快、适应性强,是上等的造纸经济林。

短短数年间,欧美黑杨如雨后春笋一般,盘踞洞庭湖边。它遮天蔽日,遮挡候鸟觅食的视线,吸干周边植物水分,加速湿地旱化,影响鱼虾生长,“摇钱树”一时间成了“湿地杀手”,西洞庭湖湿地区域内的植被结构被改写,严重影响了候鸟、鱼类的产卵和觅食,加之湖洲造林、围栏养殖、违法捕捞,湿地植被及湿地生物多样性导致西洞庭湖湿地严重退化,曾经的候鸟天堂,渐渐变得候鸟迟迟不愿南归,天鹅更是难觅踪影。

面对日益严峻的问题,常德打赢了西洞庭湖生态保卫战,这是一场“生态与利益”的殊死之战。想要赢得战役,必须以非常之勇气拿出非常之举措,以求非常之治理成效。

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常德在全面打响西洞庭湖湿地保护区砂石整治、畜禽养殖退养等专项整治攻坚战的同时,重点开展清理西洞庭湖湿地保护区内欧美黑杨。两个月时间,常德将保护区核心区内的5万余亩欧美黑杨全部清退。

“目前,西洞庭湖已恢复退化湿地面积8万亩,70%以上的退化湿地得到了有效修复。梅碧球欣喜的说,仅去年冬天,候鸟群提前20多天就回归了西洞庭,单是天鹅就有近2000只,每年来此停歇、栖息、觅食、越冬的候鸟种群数量稳定并超过3万只。

从浊到清的蜕变 毛里湖再现湿地美景

与烟波浩渺的洞庭不同,千回百转的毛里湖显得更为秀美。

作为我省最大的溪水湖,位于常德津市的毛里湖有99条汊、99道湾、99个滩,是古老洞庭的一部分,至今完好保存着洞庭湖弥足珍贵的原始岸线,区域内生物物种保存丰富,堪称动植物宝库。

初夏时节,岳阳日报全媒体讯记者跟采访团乘船游览毛里湖,只见湖面碧波浩荡,岸边草木繁茂,铺绿叠翠的湖洲滩涂、丘岗坡陇和田园村落,勾画出一幅优美的湿地风光。

“天气好的时候,杆子撑到湖底都看得到,但以前可不是这个样子。”毛里湖湿地公里管理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谁会想到,这个与常德人世代相伴的天然湖泊,随着生产、生活污染加剧,曾经遍布蓝藻,湖水粘稠发绿。

据悉,上世纪90年代末,毛里湖及周边围栏围养、网箱精养、珠蚌吊养盛行,大量畜禽粪便、废物废水倾排入湖。农业化肥、农药等面源污染也最终浸入毛里湖,水质从I类下降为劣Ⅴ类,野生动植物迅速减少或消失,一些珍稀品种濒临灭绝。

这是常德人心里挥之不去的一道“伤疤“。而后,常德人痛定思痛,以“铁腕”治“沉疴”,迅速将毛里湖湿地公园建设上升为全市生态建设“首位战略”、“一号工程”。自此开始,一场“毛里湖湿地生态环境全民保卫战”在常德轰轰烈烈上演。

制止投肥、畜禽禁养、污水拦截、人工湿地……几年来,毛里湖治污成果显著,捷报频传:毛里湖水域水质总体达到三类,其中毛里湖、西湖一级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水质现已达到二类。

最近几年,一群群珍贵的“客人”造访了常德毛里湖,它们是羽色亮丽、像熊猫一样珍稀的鸟儿黑鹳,优雅高贵的黑鹳只光顾Ⅱ类以上优质水体,对生存环境的要求非常苛刻,它们的到来,无疑是对湖区环境治理的一个肯定。

傍晚,夕阳丝绢般撒向湖面,站在岸边观望,湖岛龙头嘴清晰可见,毛里湖像一幅古色古香的写意画轴。


相关专题:湖南深入实施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 推动高质量发展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