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的奋斗者】聂鹏举:推动中国微电机走上世界

2018-05-11 06:29:04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刘跃兵 通讯员 李太山 何顺

5月8日,在祁阳县黎家坪工业园湖南科力尔电机股份有限公司,一批新产品运上货柜车出口欧洲。这时,该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2012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聂鹏举,终于露出了开心的笑脸。去年以来,聂鹏举和公司科研人员放弃许多休息时间,全力奋斗攻关,成功研发出达到世界领先水平的微电机新产品。今年初,聂鹏举当选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2004年,聂鹏举从北方交通大学毕业后,留学加拿大。国外先进的机械工业体系给聂鹏举留下了深刻印象,他如饥似渴地学习先进制造理念和技术。

2006年,聂鹏举放弃在国外发展的机会,加盟地处祁阳县、以微电机制造为主的湖南科力尔电机股份有限公司,成为公司最基层的外销业务员。

聂鹏举认为销售上不能“小打小闹”,而是要主动走出去,寻找与国际知名企业合作的机会。面对大家的质疑,聂鹏举发挥自己的专长,主动上门向伊莱克斯、通用电气、日本松下等公司推销产品。当年的同事回忆说,只要有一丝希望,聂鹏举就主动上门沟通,一年到头在外面跑。

2007年,聂鹏举第一次参加伊莱克斯全球供应商大会。他当着几百名全球代表的面,主动找到伊莱克斯的CEO进行沟通。这时,伊莱克斯全球采购总监提出,有一个新订单很急,需要两个月内采购到一批性能稳定的微电机,而伊莱克斯原来的供应商无法完成,问聂鹏举能不能办到。聂鹏举拍着胸膛说:“能!”

机遇是留给奋斗者的。聂鹏举马不停蹄赶回公司,没日没夜地组织各部门加班加点搞研发、抓生产,终于按时高质量交货,得到伊莱克斯高度赞赏。以此为突破口,聂鹏举顺利敲开了与全球各大家电集团合作的大门。

2010年,聂鹏举由于工作业绩突出,被提拔为公司高管。他在公司董事会上提出,祁阳地处偏远,要做大企业,首先要有拳头产品,要有让顾客和市场满意的产品。在他的力主下,公司高薪聘请专业技术人才,组建了研发团队,从意大利引进最先进的自动化生产设备,进一步提升生产效益。

2014年,聂鹏举瞄准世界微电机行业的尖端领域,着手开发伺服电机,成功开发出40机座、60机座、80机座和130机座四大系列伺服电机,性能基本达到日本松下的水平。一次,为了解决一个新产品的轴承配套问题,他坚守在研发中心,带领大家一次又一次改进设计,反复试验,终于获得成功。而他与大家一道吃了20多天的盒饭。

目前,“科力尔”成为当之无愧的微电机民族品牌。公司出口额从2006年的120万美元快速增长到去年的5500万美元,销售收入从1.1亿元增长到5.9亿元。2017年8月,科力尔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板成功上市,成为永州市唯一上市的民营企业。

近年,聂鹏举积极回报社会。2015年,他与父亲出资200万元,成立了祁阳县葆春慈善基金会,先后资助贫困学生100多名。2017年,聂鹏举响应“精准扶贫”号召,定点帮扶两个贫困村,安排一些贫困劳动力到公司就业,实现稳定脱贫。

相关专题:新时代的奋斗者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