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项目建设年】全球最大高端地下工程装备制造基地在长沙建成投产

2018-05-08 18:22:4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昆励 胡清] [编辑:蒋俊]
字体:【

华声在线5月8日讯(记者 李昆励 通讯员 胡清)“新增就业岗位3000个,新增年产值50亿元以上。”5月8日,由中国铁建重工集团投资50亿建设,占地面积1000亩的全球规模最大高端地下工程装备制造基地在长沙正式建成投产。

(即将参与土耳其地铁建设的盾构机正在组装中)

拥有“三头六臂”的智能型凿岩台车和混凝土喷射台车、被誉为“地下航空母舰”的全断面隧道掘进机……5月8日上午,记者在基地内见到了众多地下工程装备领域的“网红”。

一个圆滚滚的红脸大胖墩,身上贴着中国和土耳其两国国旗。这就是我国首台“自驾出海”到欧洲的国产品牌盾构机,将要参与土耳其伊斯坦布尔的地铁建设中。

铁建重工集团副总经理刘海华介绍,公司自主研发的盾构机已连续4年占据国内市场的“半壁江山”,而隧道掘进机和大直径盾构机也出口到了欧洲和中东地区。“在基地里,仅全断面隧道掘进机就有5台在同时进行装配,数十台智能型凿岩台车、混凝土喷射台车、多功能作业台车等钻爆法隧道施工装备正在有序进行生产。”

(混泥土喷射台车与多功能作业台车)

过去5年,我国铁路、公路、地铁、水利等行业的隧道开挖里程每年均在5000公里以上,地下工程装备既是地下空间开发的主要推手,也是工程建设的主要瓶颈。

铁建重工党委书记、董事长刘飞香告诉记者,“与地面工程机械比,地下工程装备技术难度更大,需要依托丰富的地下工程技术和施工经验,在准确获得目标工程设计图纸和地质、水文等勘探数据后,才能进行个性化、定制化研发设计和制造。”

目前,我国90%以上的隧道施工仍然采用传统人工钻爆法,这种方式施工速度慢、安全系数低、环境污染重。刘飞香介绍说,“随着基地建成投产,铁建重工正在向全智能化装备的目标进军。探索采用虚拟设计、仿真、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让每一台装备都具有机器人特征,打造出隧道施工装备智能机群系统,最终实现隧道内黑灯、无人数字化作业。”

相关专题:产业项目建设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