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的奋斗者]汤瑞仁:布鞋里的“公益梦”

2018-05-06 07:52:44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刘茜]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曹辉 徐荣

通讯员 肖畅 肖燕

“汤娭毑,这个布鞋有什么与众不同的地方咯?”

“左脚鞋子里绣的是‘平安’二字,右脚鞋子里绣的是‘幸福’二字,每一脚都是奋斗,每一步都是爱心,你说这样的鞋子特别不特别?”

最近,88岁的韶山毛家饭店创始人汤瑞仁又“火”了,因为她在朋友圈里不卖红烧肉,反倒吆喝起了布鞋来。大家都在好奇地问:“汤娭毑这是怎么了?”

5月3日,记者来到汤瑞仁家里采访,只见她满头白发,见证了时代的沧桑。挺得笔直的胸前,金黄色的毛主席头像与党徽格外亮眼……

“这是残疾朋友做的鞋子。他们就靠这个生活,所以我要吆喝,而且还得勤吆喝!”见面第一句话,汤瑞仁干脆、爽快,直奔主题。

原来,几年前,汤瑞仁偶然结识了几名来自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的残疾朋友。“他们的疾苦,我懂。”汤瑞仁边说着,边指着腰部和大腿位置,“喏,我这里已经嵌了9块钢板、5颗钢钉了。”这位在上世纪80年代靠1.7元钱卖绿豆粥起家、几十年后拥有上亿元资产,曾两度遭遇丧子之痛,并在75岁时病危却奇迹般康复的老人,说起自己的身体状况时,异常淡然。

为了帮助这些残疾朋友,汤瑞仁主动将50多名残疾人“引进”自家公司,并教他们以丝瓜瓤、亚麻面料、棉布等为原料制作保健布鞋。同时,她还组织近200名农村妇女手工纳制鞋底,发展1500多亩丝瓜种植基地,为贫困户提供创收平台。

“残疾人也有梦想,也要活得精彩。”汤瑞仁小心翼翼地拿起摆放在桌子上的布鞋,用拇指轻轻摩挲着亚麻色的鞋面,又将鞋身侧翻过来,指着里面绣有“平安”“幸福”等字样的鞋垫说,“这一针一线,都是心血,也都是期待。走在地上的每一脚,是奋斗,是坚持,也是爱心。”

“布鞋梦”,其实也是汤瑞仁一直根植在心中的“公益梦”。

“人民币是人民积攒起来的,我们要把它用在人民最需要的地方。”这是她经常挂在嘴边的话。她创办的毛家饭店,已在全国开设连锁店300余家,安排下岗职工再就业3万余人,带动1万多户种养专业户增收致富。

近年来,汤瑞仁累计资助贫困家庭学生4500余人;建立了教育基金、残疾人基金、老年人基金,为支教助学、扶老助残出资出力;去年特大洪灾期间,为受灾家庭送去10万余元爱心善款;实施6个产业帮扶项目,累计帮扶资金100万元,帮扶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00多人;倡导爱兵拥军活动,为毛主席故居警卫班的战士们添置空调、电脑等用品……这些,都还只是汤瑞仁“公益梦”中的一部分。

“不管昨天,因为昨天已经过去;不问明天,因为明天还没有到来。今天,才是最应该珍惜、最应该努力的时光。”说完,汤瑞仁将目光转向了挂在墙上的一幅幅装裱精致、色彩艳丽的画作。画作中,黄莺在盛开的映山红中呢喃,孔雀惊艳了夕阳的余晖,荷花出淤泥而不染……待记者细看时,才发现画作上都题了字:“学无止境,汤瑞仁画,今天。”

相关专题:新时代的奋斗者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