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民族复兴·湖湘英烈谱】陈树湘:为苏维埃新中国流尽最后一滴血

2018-05-03 06:23:2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朱柏林 孙敏坚] [编辑:蒋俊]
字体:【

2014年10月,在古田召开的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习近平主席向与会代表讲述了一名“为苏维埃新中国流尽最后一滴血”的烈士 “断肠铭志”的壮烈故事。这名烈士,就是中国工农红军第34师师长陈树湘,他用信仰诠释了血性,铸造了军魂!

陈树湘,1905年1月30日出生于长沙县一贫苦家庭。1922年加入社会主义青年团。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北伐军进入长沙后,他组织农协骨干积极支援北伐,建立起一支农民自卫武装队伍,惩治为非作歹的土豪劣绅。

大革命失败后,陈树湘秘密到武昌,在叶挺部队当兵,先后任班长、排长。1927年9月,参加了湘赣边界秋收起义,并随部队上井冈山。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创建和中央苏区的反“围剿”战斗,为开辟赣南和闽西等根据地作出了贡献。

1934年10月,中央革命根据地第五次反“围剿”失败。中国工农红军第一方面军被迫离开江西瑞金,开始了长征。陈树湘率领红34师担负全军后卫的艰巨任务。蒋介石先后在赣南、湘南设置了四道封锁线,妄图阻止红军的战略转移。面对敌人的围追堵截,陈树湘率领全师指战员突破了敌人的一道道封锁线。其中最艰巨而又最壮烈的是湘江战役。

湘江战役是敌人精心设置的第四道封锁线,各主要渡口都有重兵把守。1934年11月25日,中革军委在道县豪福村向全军发布了抢渡湘江的战斗命令第二天,红五军团军团长董振堂、参谋长刘伯承,在道县仙子脚单独召集正在潇水西岸阻止敌人过潇水的干部会议。会议要求,在党和红军生死存亡的紧要关头,红34师为全军后卫,在广西水车一带阻击敌军,掩护主力红军抢渡湘江。会上,陈树湘带领全师与会干部庄严宣誓:“34师坚决完成军委交给的任务,为军团争光!”

28日,陈树湘指挥红34师在湘江东岸、广西水车一带山上刚建立起阵地,敌人就潮水般地尾随蜂拥而至。面对数十倍于己的敌人,陈树湘毫无惧色,镇定自若地指挥红34师将士沉着应战,奋力抵抗。水车阻击战空前激烈。经过三天三夜的艰苦战斗,12月1日终于掩护主力红军渡过湘江。这时,湘江沿岸各个渡口已完全被敌人封锁,红34师已被敌人截断在湘江东岸,无法渡江追赶主力。

面对无法渡江追赶主力的现实,陈树湘果断决定,率部退进都庞岭,暂时立足,等待时机。12月12日,红34师辗转来到江华桥头铺附近的牯子江渡口。在指挥部队抢渡牯子江时,他们被敌人围攻,陈树湘腹部负重伤。12月14日,红34师余部100余人退到道县四马桥附近的早禾田时,遭到道县保安团一营的伏击。身重负伤的陈树湘,为掩护战友突围,弹尽粮绝后被俘。

被俘后,面对敌人威胁利诱,陈树湘毫不动摇,拒医绝食,坚持斗争。敌人无奈下于12月18日拂晓将陈树湘抬往道县县城,向上司邀功。路上,陈树湘乘敌不备,忍着巨痛,用手从伤口伸入腹部,使尽全力绞断肠子,把生命献给了革命事业,保持了共产党人的气节,时年29岁。

(执笔:省委党史研究室 朱柏林 湖南日报记者 孙敏坚 整理)

相关专题: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