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智造】余岳群:玩转“积木”游戏 畅通无线上网

2018-04-30 08:34:2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孟姣燕 邹靖方] [编辑:夏博]
字体:【

余岳群:玩转“积木”游戏 畅通无线上网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孟姣燕 邹靖方

语音、视频、游戏……随着互联网快速发展,人们对网络的需求剧增,对无线覆盖的广度、深度和容量等方面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电梯、地下车库有无信号,住宅的角落、人流密集区上网能否畅快,都影响着用户的体验感。

同时,城市面貌日新月异,建筑结构的差异性和不同场景需求的多样化,让网络深度覆盖的难度加大。网络规划设计如何更加精准、合理和高效?

中国联通长沙分公司高级技术经理余岳群提出的积木式4G城市深度覆盖方案,在全省广泛推广,并走在了全国前列。4月28日,记者采访了这位“积木”游戏的玩家。

“作为‘积木’的主要组件,基站、天线等传统粗放的拼搭方式已越来越难以为继。”余岳群介绍,以小区住宅楼为例,过去从地下室到顶楼采用同样的设备,会造成电梯里、卫生间信号不好的问题。

如今,摩天大楼、密集商圈、高层住宅、学校、停车场等应用场景多样,每个场景又有不同的建筑特征和人流特征。余岳群说,让用户随时随地畅快上网,首先要将场景分类,并对每个场景的子区域进行分割模块化和标准化。

2017年1月,余岳群带领团队开始实测、评估。在住宅小区内,将其分为地下室、电梯、平层3个子区域,依据电磁传播特性、周边无线环境、用户投诉分布情况、不同天线的设置等参数反复测试验证。

空旷的地下室采用小板状薄覆盖可满足基本语音通话;高层电梯应采用电梯覆盖专用天线覆盖;楼顶布放大张角的射灯型天线,对平层的信号覆盖效果更佳。最后,将各个子区域的积木组件科学组合,形成最优解决方案。

一个场景几十个测试点,余岳群带领团队在100多天时间内完成了商场等30多类典型场景的测试。什么场景哪个区域需要加强“积木”的布局密度,哪些设备资源应该应用到其它高流量区域,她有了答案。

“城市深度覆盖就像搭积木,基站、天线等各有众多类型,它们就像长短不一、形状各异的积木。”余岳群说,积木的玩家就是通过取长补短,把积木精准地放置在各类场景中,让资源利用最大化,并改善覆盖效果。

2017年下半年,“积木式解决方案”开始在全省2600多个楼盘建设中应用,建设速度提升30%,用户的评价越来越高。

更重要的是,经过不断摸索,余岳群制定了每种场景的通用方案,让积木式4G城市深度覆盖方案标准化。通过学习交流和指导,规划人员、设计人员、建设人员纷纷成为轻车熟路的“积木”游戏玩家。

“从事基础网络建设19年,永远有攻不完的难题,技术如潮水一般一波波涌来。” 余岳群说,学无止境,只有以用户需求为根本,才能立于潮头之上。正是得益于余岳群这样的工匠不断创新锻造“管道”,人们的互联生活才会如此美好。

相关专题:智能制造看湖南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