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经济下的劳动者①丨走遍20多个国家后,这个90后小伙从银行辞职成为专业旅游定制师

2018-04-29 11:22:3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璐] [编辑:夏博]
字体:【

编者按

新时代催生新经济,带来新旧动能迭代更替,并深刻改变人们的劳动方式。一批劳动者正在寻找新的定位、创造新的价值,成为新经济坚实的基础和有效的驱动。他们怎样面对全新的市场和职场?又有怎样的辛劳和期待?从今天(4月29日)开始,新湖南客户端华声在线连续三天推出五一特别策划“新经济下的劳动者”,敬请关注。

原标题:走遍20多个国家后,这个90后小伙从银行辞职成为专业旅游定制师

新湖南客户端·华声在线记者 张璐报道

“根据您的需求,此次行程为12天,在巴黎游玩8天,安纳西4天。”

“28日办理入住,然后可以参观香榭丽舍大道、蒙马特高地······”

这是五一小长假前夕发生在长沙一家旅游定制公司办公室的一幕。言彭涛按照客户需求策划出方案,并询问客户意见。他这个职业,叫做旅游定制师。

“虽然困难重重,我决定还是要尝试一下”

言彭涛是一名90后,2年前从银行辞职,与另外两个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创办了这家公司,从事旅游定制行业。

作为一名旅游达人,言彭涛从大学起便到处旅行,在创立公司前,先后去了英国、法国、日本等20多个国家,在朋友圈里小有名气。

“朋友们都知道我喜欢旅游,也去过许多地方,所以他们经常找我寻求旅游攻略。”言彭涛笑着说。

谈到创建公司的初衷,言彭涛表示,是在上海开定制旅游公司朋友给的启发。“我本身就喜欢旅游,为什么不能向他一样将爱好与事业结合起来呢?何况国家旅游局将2016年被定义为定制旅游元年,我在这个时候创业,也算是站在行业‘风口’吧!”说完,言彭涛大笑了起来。

“可是网上自由行的帖子比马蜂窝还多,客户为什么要花钱请人家给他设计线路呢?这种新型的旅游模式,大家能接受吗?”从大家羡慕的银行辞职,言彭涛也曾经有过犹豫。

“虽然困难重重,我决定还是要尝试一下。” 言彭涛利用一切休息时间看书充电,考察长沙供需市场······通过调研,言彭涛和朋友们发现:

“长沙专门从事定制旅游的公司不超过十家。”

“体验感差的大众游与跟团游成为行业问题。”

“2015年,我国定制游增速达500%······”

经过缜密分析,言彭涛与朋友们决定赌上一把。“我们还年轻,失败了也没有关系。”

说干就干,去北上广深的旅游定制公司取经、考察国外市场、联系世界各国地接······半年间,言彭涛的公司开业了。

“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对待每一条线路”

“我还蛮幸运的,公司还没有正式营业便迎来了第一份订单。” 言彭涛笑着说,第一单来自一位朋友,对方想要带着父母还有孩子去清迈还有兰塔岛旅游。

“接到第一单,我们都非常兴奋,全身充满了干劲。”根据客户的需求,言彭涛查阅了大量资料,找到当地朋友了解情况。“虽然我去过清迈几次,也去过兰塔岛,但是这次他们是亲子游,我们设计的线路必须符合老人和小孩的实际情况和兴趣爱好。”

为了使客户满意,言彭涛与朋友们经常加班到深夜,期间不断与客户进行沟通,不停地修改方案。“我们的方案具体到一天吃几顿饭,什么时间点吃饭,去哪里吃饭?” 言彭涛说。

“客户对此次安排非常满意,我的第二单便是她推荐的。”初战告捷,言彭涛欣喜不已。

现在,公司成立两年,言彭涛已经定制了100多条专属旅游线路,每月大概收入2万余元。每到节假日,订单增多,言彭涛也会随之忙碌起来。“无论多忙,我们都会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对待每一条线路,从不马虎。”

翻开言彭涛定制的方案,航班、食宿、当地向导、旅游项目、门票、客户意见·····不同内容用不同颜色的记号笔标记在旁。

“当然,偶尔也会很心累。” 言彭涛坦言,就算客户对方案满意,但只要他们还没有完成旅程,他的心便很难放下。

“我们公司做的是境外旅游,会出现许多不确定因素,比如客户的护照、银联卡遗失,欧洲工人罢工,餐厅预订没有成功,廉价航班临时消······遇到不同的情况,我们会有不同的措施,比如及时联系当地车队,联系中国大使馆,更改航班行程等等。”

“希望越来越多的人能体验到我们的服务”

“作为旅游定制师,你会很快乐。” 在言彭涛看来,与传统导游不一样的是,定制旅游师会与顾客一起体验这段旅程,感受这座城市与这个国家,而不是简单地将客户带到一个著名的旅游景点,催促他们拍照、上车,然后去下一个景点。

近几年,受益于旅游消费升级的推动,定制旅游风头正劲。“作为新兴旅游模式,定制旅游在北上广深早已进入大众视野。但在长沙,人们才开始接触定制旅游。”言彭涛告诉记者。

新的模式,自然也有新的问题。例如,比较在意价格的客户,他们很难承受更高的服务所对应的更高价格等等。

“大多数时候,高品质旅行体验,往往意味着高价格,很多人的观念正在逐渐转变。”言彭涛认为,个性化的需求越来越多,定制旅游这个行业的发展前景会更加光明。“我们希望,越来越多的人能体验到我们的高品质服务。”

(以上图片均由言彭涛提供)

相关专题:新经济下的劳动者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