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民族复兴·湖湘英烈谱]贺英:巾帼不让须眉的真英雄

2018-04-29 10:28:32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夏博]
字体:【

她是贺龙元帅的大姐,虽没有加入中国共产党,却是一个令敌人闻风丧胆的女“司令”,电影《洪湖赤卫队》韩英一角就是以她为原型的。她叫贺英,20岁就与丈夫揭竿起义,与盘剥农民的官绅土豪作斗争。她组织的武装力量加入工农革命军,为后来红军长征、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保留了革命火种。1933年5月5日,因叛徒告密,她在激战中壮烈牺牲,时年47岁。

贺英,原名贺民英,1886年5月17日出生于湖南省桑植县洪家关,是家中的长女,而贺龙是她的长弟。贺英从小喜欢武艺,还常常为父母排忧解难,有着勤劳勇敢、开朗倔强的性格。对于女子包脚的旧习,她是嗤之以鼻的:“我们穷苦人家,把脚包得尖尖的,肩不能挑,手不能提,长起嘴巴靠谁养?”

1906年,20岁的她与丈夫谷绩庭组建了地方武装,竖起了一面打富济贫的旗帜。1916年,她还支持贺龙杀死盘剥农民的大豪绅,赶走知县;1922年,丈夫被害后,她一肩挑起重担,在乱世中继续率领群众武装。

1928年春,贺龙带着随行人员回到了洪家关,贺英率部1000人加入到工农革命军,还参加了桑植起义。在工农革命军进攻桑植县城失利后,贺英一面掩护工农革命军家属,一面联络桑(植)鹤(峰)边界白果垭、罗峪、红土坪等地亲族旧部接应工农革命军,她率少数武装到桑鹤边界大山中活动。

1928年9月,工农革命军在石门受挫,贺龙率部退桑鹤边休整,贺英倾尽积蓄,多方筹措,亲自带游击队到堰垭,给工农革命军送棉花、棉布、银元、子弹。

面对如此窘境,贺英建议:“老躲在深山里不是办法,队伍‘要伍’,‘不伍’不成队伍。”贺龙与同志们采纳这项建议,对部队进行整编,加强政治思想工作,提高部队的战斗力。他们将部队拉出堰垭,经沙道沟到咸丰县的黑洞,智取汪家营,夺得不少枪支。接着奇袭建始城,收编邬阳关部队,于1929年春解放鹤峰县城,5月解放桑植县城。红军的根据地也日益巩固。

1930年7月,贺龙率主力红军东下洪湖,而贺英则率游击队在湘鄂边根据地坚持游击。1932年秋,国民党反动派对苏区实行残酷围剿。主力红军这时远在洪湖,湘鄂边苏区遭到国民党正规部队和团防武装的残酷摧残。面对敌人包围,贺英只好率部转移,隐蔽在石家河的硝洞里,继续坚持游击。

1933年5月5日,因叛徒告密,游击队驻地被敌人包围,贺英在激战中壮烈牺牲,时年47岁。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杨昱 整理

相关专题: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

今日热点
焦点图